厦门市人社局日前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上半年的“工作成绩单”和下半年的工作思路。其中,将面向就业困难群体发放“电子培训券”、全国首创“大学生参保制卡一件事套餐”等便民举措深受关注。

  向就业困难群体 发放“电子培训券”

  下半年,厦门市人社局将继续强化技能人才工作,计划推广与应用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加强以工代训培训,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培训补贴工作,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创业服务和试创业补贴政策。

  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是人社部推出的便民利民新举措,持有电子培训券的劳动者在参加培训时,就像使用“代金券”一样,不用事前个人垫付资金,省去了事后报销环节。

  厦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子培训券的具体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初步计划首批或将面向就业困难群体进行发放。届时,市民可根据自身需求,通过统一的网上平台选择个性化培训项目,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尽快通过技能提升实现就业。

  据悉,上半年,厦门全市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5.35万人次,发放补贴17.45万人2.53亿元;开展职业技能鉴定8575人次,其中核发职业资格证书1172本。

  截至6月末,厦门全市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0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97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0.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5%。

  全国首创“大学生参保制卡一件事套餐”

  以前,在厦门,大学生办理社保卡,需要由学校逐一收集纸质制卡资料、电子身份证照片等信息,审核后再送卡厂批量制卡,前后需要花费近3个月时间。

  今年,厦门市人社局为特殊群体提供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制卡服务。其中,针对高校毕业生,在全国首创“大学生参保制卡一件事套餐”,学生根据辅导员老师提供的申领指南电子版在网上登记后,第三天即可直接在银行领到卡,并当场进行金融功能和社保功能的激活。目前,全市已有5144名大学生通过该套餐申领社保卡。

  厦门市人社局表示,目前,已实现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养老、失业、工伤待遇的功能,今后还将推广到人社其他领域。

  112项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以往需要准备多份材料,一件件业务逐个办理;现在只需一次勾选、一套材料,即可一网受理、一次办结多个业务。

  厦门市人社局全面推进“掌上办、就近办,自助办”工作,实现打包“一件事”9个事项掌上办。目前,厦门市人社局有186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其中,112项实现即来即办,即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100%,占比60%;有12项压缩时限90%,占比6%;有27项压缩时限80%,占比14%;有18项压缩时限70%,占比11%;有17项压缩时限60%,占比9%。

  下半年,厦门市人社局将加强审批服务效能建设,持续推进快办行动,完善“秒批秒办”,推进“跨省通办”。在应届高校毕业生落户审核实现“秒批”的基础上,结合落户新政的出台,推动所有学历人才落户审核实现“零人工受理,智能化审批”,并适时推动外来人员落户审核实现“秒批秒办”。

  加力打造金砖人才留厦平台

  据统计,上半年,厦门全市柔性引进各类人才4684人,接收院校毕业生入厦27788人。引进留学人员936人,同比增长52.44%,其中硕士及以上772人。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140人,同比增长21.74%。

  厦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厦门市人社局将加强与金砖国家的人才合作——加大力度打造金砖人才留厦平台,举办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协办“春晖杯”“海交会”“中国海归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留学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大力引进金砖留学人才;推动厦门技师学院建设金砖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开展部分专业技术技能培训工作,逐步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机制,构建技能等级和技工院校职称贯通体系;积极争取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国赛区的国际赛和挂牌“未来技能”训练基地。

  此外,厦门市人社局将结合“人才服务月”系列活动,开展线上“百城千校万人”“直播带岗”云招聘,搭建“大学生来厦实习对接平台”;推进线下院校秋冬季招聘活动,继续开展城市品牌推广和招聘等各类引才活动,深化人才服务。(记者 林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