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延续加码了2020年以来的相关扶持措施,并在听取部分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针对性政策,有效期至2022年6月30日。

据悉,《措施》共10项内容,包括延长证照有效期、允许“先发证后核查”、降低检验检测收费、允许延期检验、优化信用服务、加快恢复生产经营秩序、实行“接诉即办”、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行柔性执法、倾斜支持同安区等,旨在支持帮扶当地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迅速恢复、加快发展。

根据《措施》,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由厦门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许可审批证书、“申请人承诺制”资格延续以及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变更的企业,可在厦门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两个月内办理,而在此期间到期的则继续有效。同时,允许“先发证后核查”,对申请增加食品生产许可项目、药品零售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范围、新办理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涉及现场核查的,经书面承诺、文审合格后可先行发证,待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组织现场核查。

此外,《措施》要求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除涉及疫情防控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监督检查外,严格控制检查的比例和频次,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干扰。同时推行柔性执法,对生产经营行为以指导提升、规范纠正为主,对符合法定情形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措施》明确,本次相关扶持措施同安区将优先适用,并可适当延长期限。其中,对疫情防控、恢复生产经营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同安区市场主体,将在市场监管领域各类正向激励中优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