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娇轩)“戴帽子的大爷请注意,等红灯时应站在安全岛上,请不要站在机动车道内,这样十分危险……”最近,在厦门市中心不少路口,一些交通违法人员听到广播的劝导声,赶紧纠正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

这是厦门交警近期推出的“文明交通远程喊话劝导系统”,用以提醒和警告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据悉,第一批上马的远程喊话系统位于湖滨北路湖滨中路口、公园东路虎园路口、文园路虎园路口、演武路大学路口、湖里大道华昌路口等五个人流量较大的路口。交警指挥中心的民警,能够通过路口监控视频巡查发现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并实时通过安装于各路口的音箱设备远程对违法行为人喊话纠正,提醒行为人遵纪守法。

厦门交警表示,远程喊话系统的推出,可以有效提高路口管理效率,一名民警可通过后方同时关注多个路口情况,实时通过系统进行喊话纠正,大大节约了警力投入。同时,通过远程喊话对群众起到了震慑效果,违法行为人被喊话后,势必会引起其他群众的关注,从而得到深刻教育,这也对其他群众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交警部门表示,如果有人对远程提醒置若罔闻、不管不顾的,交警部门也将保存录像视频,对该违法行为人进行进一步的追究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