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厦台风云 | 鹭岛时评 | 玩在鹭岛 | 美丽图景 | 企业天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闽南风情
《邵江海》摘戏曲学桂冠
中广网    2009-03-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金光灿灿的中国戏曲学会奖牌授予了厦门歌仔戏剧团演出的《邵江海》。

《邵江海》剧照。(姚凡 摄)

    在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首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首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一等奖、“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30台初选剧目等众多重量级奖项后,厦门歌仔戏剧团创作排演的《邵江海》又捧回了被誉为“我国戏曲界最高学术奖”的“中国戏曲学会奖”。

    12日晚,近千名厦门观众在厦门艺术剧院共同见证了歌仔戏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时刻:中国戏曲界泰斗、中国戏曲学会顾问、中国剧协顾问刘厚生将“中国戏曲学会奖”颁给了厦门歌仔戏剧团的《邵江海》。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中国戏曲学会领导薛若琳、曲润海、季国平、王安葵、王蕴明、周育德、叶长海、郑传寅、万素、赓续华,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文化部艺术局原副局长姚欣,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康式昭,市领导洪碧玲、郭振家以及省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数十位国内、省内戏曲界专家学者出席了颁奖仪式。文化部艺术司为这次颁奖活动专门发来了贺电。

    据介绍,由戏曲界专家学者组成的全国性学术组织——中国戏曲学会成立于1987年,学会设立的“中国戏曲学会奖”以艺术性和学术性为标准,是中国戏曲界公认的专业性和学术性奖项,颁奖时间和数量都不固定;20年来,中国戏曲学会已经给京剧《曹操与杨修》、昆剧《班昭》、越剧《西厢记》等10个剧目颁发了“中国戏曲学会奖”,歌仔戏《邵江海》是第11个获得这一重量级奖项的剧目。为了体现这一奖项的学术含量,每一部获得该奖项的剧目在获奖之后都要举办较大规模的学术研讨会并出版一部评论集,用文字的形式把剧团多年来的努力和成果记载下来,供今人借鉴、后人研究。

    中国戏曲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剧协顾问薛若琳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当一出戏已经成为联系两岸文化情结和民族感情的载体时,这出剧目就值得关注和研究,也值得重视。”“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中国戏曲学会的会长工作会议经过多次慎重的研究,最终达成共识,认为《邵江海》既具有较高的艺术创造力和表现力,同时又具有海峡两岸共同关注的剧种怎样与时俱进、走创新之路的学术问题,因此,我们认为给《邵江海》颁发‘中国戏曲学会奖’具有特殊的意义。”他还说:“中国的戏曲团体都是值得钦佩的表演团体,他们在为中国戏曲走出低谷进而得到发展各自在努力拼搏,厦门歌仔戏剧团就是其中最顽强、最有成就的一个表演团体。”

    副市长郭振家在致辞中表示,歌仔戏《邵江海》能够获得中国戏曲学会奖是厦门文艺界的光荣,也是厦门人民的荣耀。这不仅是中国戏曲界对《邵江海》剧组的褒奖,同时也是对厦门文艺界的最大鼓励和鞭策。以《邵江海》为代表的一批作品在福建省乃至全国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厦门必将迎来一个艺术创作的繁荣时期。

    颁奖仪式后,文化部、省、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戏剧界专家学者审看了新版《邵江海》的演出。记者了解到,《邵江海》还将在今年内连续冲刺“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文华大奖”等三项大奖。为此,厦门歌仔戏剧团在广泛听取国内和我省戏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对该剧进行了精心的修改复排。昨晚进行公演的《邵江海》是该剧问世以来的第5版剧目,将承担起冲刺这三项大奖的“重任”,为此,厦门特别邀请有关领导和戏曲界专家学者来厦审看剧目,并对剧目进一步提高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从昨晚的演出来看,与参加首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并获得一等奖的第4版剧目相比,新版剧目进行了大力度的加工修改,在新版剧目中,邵江海的“戏痴”形象在舞台上更为鲜活,人物情感更为深刻感人,邵江海作为歌仔戏一代宗师的艺术成就以及海峡两岸的歌仔戏情缘也有了更清晰的表述;全剧舞美简洁空灵,演员表演功力深厚,充满了表演的魅力和光彩。新版《邵江海》不仅好看还十分感人,观众们都被剧情和人物的命运深深打动了,演到动情处,有的观众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演出结束,艺术剧院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据悉,今天,来自国内和我省的戏曲专家将参加歌仔戏《邵江海》的专题研讨会,为该剧进一步提高“挑刺”和“支招”。 (记者 海鹰)

来源:厦门日报    责编:文渊      
闽南风情 更多>>
· 厦门最重要墓葬谜团破解
· 老屋翻建挖出六门古炮
· 《邵江海》冲击十大精品剧目
· “流浪”的民间歌仔戏团
· 福建古老渔村里的蟳埔女
· 古稀老太和面临消失的车鼓弄
· 考生家长包粽祝福孩子“包中”
· 同安成立“六桂堂”文史研究会
· 《邵江海》摘戏曲学桂冠
· “铁观音”探源趣说
· "福建土楼"入选世遗
美丽图景 更多>>
园博园美景抢先看
三园争辉园博园
一周厦门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