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厦台风云 | 鹭岛时评 | 玩在鹭岛 | 美丽图景 | 企业天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闽南风情
同安成立“六桂堂”文史研究会
中广网    2009-03-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昨日上午,“同安六桂堂文史研究会”在同安区政府会堂正式成立,闽南六桂宗亲会、金门六桂宗亲代表及江西、湖北等10多个省内外宗亲代表,共300多人前往参加研究会成立大会。

  此次率领30多名金门六桂宗亲前来参加大会的台湾六桂宗亲会副理事长、金门六桂会理事长洪允典表示,六桂堂是从福建地区起源的,现在在台湾也成立了理事会,各个地区也都设有宗亲会。他希望通过六桂文化交流,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尽一份心力。

新闻背景

  所谓“六桂堂”,由洪、江、翁、方、龚、汪六姓组成。相传,五代后晋太祖天福年间,闽国被南塘和吴越瓜分而亡,补阙郎中翁乾度(其堂叔翁承赞为闽国王审知朝中宰相)为避国乱,携眷归隐莆田竹啸庄,并将六子依次改为洪、江、翁、方、龚、汪六姓。后来,乾度六子于宋初三次科举先后中进士,即“三科六进士”并跻身仕途。当朝六兄弟齐荣,显赫一时,被誉为“六桂联辉”。

  后来,旅居海外的六姓侨胞为求取生存和共谋发展,从20世纪30年代起,中国台湾等地区、东南亚各国把六个姓氏侨胞组织起来,纷纷成立“六桂堂”机构,其旨在团结互助,排忧解难,兴办公益事业,造福社会。全球六桂宗亲每两年在世界华人居住地召开一次恳亲大会。(记者周长锋 通讯员何东方 许新颖)

来源:东南早报    责编:文渊      
闽南风情 更多>>
· 厦门最重要墓葬谜团破解
· 老屋翻建挖出六门古炮
· 《邵江海》冲击十大精品剧目
· “流浪”的民间歌仔戏团
· 福建古老渔村里的蟳埔女
· 古稀老太和面临消失的车鼓弄
· 考生家长包粽祝福孩子“包中”
· 同安成立“六桂堂”文史研究会
· 《邵江海》摘戏曲学桂冠
· “铁观音”探源趣说
· "福建土楼"入选世遗
美丽图景 更多>>
园博园美景抢先看
三园争辉园博园
一周厦门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