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厦台风云 | 鹭岛时评 | 玩在鹭岛 | 美丽图景 | 企业天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闽南风情
古稀老太和面临消失的车鼓弄
中广网    2009-03-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昨日上午,同安溪边街40号院内响起了车鼓声,“车鼓公”和“车鼓婆”又开始了他们的演练。

    作为同安民间民俗文艺最纯粹的“土特产”车鼓弄的形象代言人之一,68岁的“车鼓婆”卓来治在同安家喻户晓。一听说全国首个文化生态保护区落户闽南,车鼓舞也成为申报“省遗”的18个项目之一,年近古稀的她舞起来更起劲了。她说,她自己已记不清这是他们的第几场演练,只记得52年来,她已表演了3000多场。

  “小时候特别喜欢这种民俗文艺,十六、七岁时就开始学习表演了,也因此丢掉了固定工作”,除了因文革等原因停演了20多年,她一直都在演绎着“车鼓婆”的形象,如今,无论走到哪,都会有很多人直呼她“车鼓婆”。卓来治笑着说,这项民间艺术深受老百姓喜爱,如今,自己就是要演到不能再演了,才会停下来。

  “一顶轿,两人弄,六人舞,还有八个在捣鼓”,说的便是“车鼓弄”,表演形式主要是一公一婆共扛车鼓担,以舞和弄为表演形态,作“三步进,三步退;弄过来,扭过去”的表演动作。

    卓来治介绍说,“车鼓弄”已有1000多岁了,关于其来历,流传有“磨豆夫妻逗唱版”、“武装劫救版”、“拷贝再生版”、“丰收庆贺版”四种版本。

    卓来治本人比较赞成“武装劫救版”,即鼓内暗藏兵器,混进法场解救宋江或秦琼二位英雄的传说。她介绍说,原来的“车鼓弄”是由两名男的出演,其中一名化妆成女的进行演出,传到她时才真正使用了“车鼓婆”。

  “一颗黑痣在嘴角”是“车鼓婆”表演的标志性道具,卓来治说,她1957年开始扮演“车鼓婆”,时任省委书记叶飞都对她表演的“车鼓弄”大加赞赏,正因为人们的喜爱和已退休的老公支持,她才一直坚持到现在。

    “现在大多数人都不愿学这个角色,嫌自己的形象有些不美观。一直以来,我都在找接班人,但找来找去都没有合适的”,卓来治说,有的人只学了不到三天就走了,且一直以来都是义务表演,很多支出都要自己承担,现在她感到有些吃力,目前只有她的二儿媳妇能继承她的“车鼓婆”,她希望这次民间民俗文艺能延续下去”。

  据悉,全国首个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于6月11日落户闽南,被列入第一批“厦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26个项目及申报“省遗”的18个项目中,车鼓弄位列其中。(记者 曾志铭)

来源:东南快报     责编:文渊      
闽南风情 更多>>
· 厦门最重要墓葬谜团破解
· 老屋翻建挖出六门古炮
· 《邵江海》冲击十大精品剧目
· “流浪”的民间歌仔戏团
· 福建古老渔村里的蟳埔女
· 古稀老太和面临消失的车鼓弄
· 考生家长包粽祝福孩子“包中”
· 同安成立“六桂堂”文史研究会
· 《邵江海》摘戏曲学桂冠
· “铁观音”探源趣说
· "福建土楼"入选世遗
美丽图景 更多>>
园博园美景抢先看
三园争辉园博园
一周厦门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