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承中国,见证中华传统文化

2018-04-20 16:52:00来源:网易厦门

2018年开春,为顺应新时代新形势发展的要求,结合“互联网+”的传播特点及新时代下的用户需求,“传承中国”文化项目应运而生。“传承中国”包含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以向世界弘扬中国文化艺术为目标,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别为非遗传承人的纪录、传承、发扬提供重要的支撑力量。

该项目由中国艺术节基金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发起,形成集非遗文化论坛、非遗纪录片发行、非遗服饰秀、非遗文创、非遗传承大数据、非遗艺术品展、非遗传承人认证等系列性的文化活动建设。同时,邀请红旗出版社、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协会、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系等多家单位共同指导的大型文化品牌项目。

《传承中国》纪录片第一季第一集,将于2018年5月发布。首站论坛也将在5月落地,并邀请诸多专家、文化界代表、文创产业代表等进行高峰对话。活动配套全媒体发布矩阵,包括自媒体、微博、微信官方品牌建设,人民网等网络媒体平台专题搭建,还将通过电视媒介进行传播。

值得一提的是,“传承中国”集合了当代优秀的文化界代表,由著名歌唱家、设计师宋羽乔女士出任主任,独立学者、先秦史学家米鸿宾老师出任执行主任,电视剧《少帅》等著名制片人胡凡等作为项目的主要管理成员。同时,邀请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生态委员会会长毕海东先生、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黄合水教授等组成专家组成员。

“新时代的发展,新科技的进步必将引领‘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再是土特产’!”中国艺术节基金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主任宋羽乔女士生动描绘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延续历史文脉,“创新”与“延伸”则需要让非遗资源与时代结合,让非遗走进当代人的生活。”

宋羽乔女士是前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主持人,歌剧演员,曾荣获多项国际声乐比赛金奖,并且是第一位在舞台中饰演“国母”这一形象的演员。

同时宋女士是一位出色的设计师,并于迪拜创立时尚艺术品牌“崐崙”。跟随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方针政策,设计中将中国传统艺术与国际化相融合,每件作品中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和元素。为国家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非遗传承与保护,编织“民心相通”之纽带做出积极的尝试。

“秉承中国文化最优良的传承与精神——学际天人,出入古今;究大易,谙经学,精五音,旁涉天文、历法与国史,承法高旻,脱略世情。其授课,深入浅出,引诗举史,既广大又精微,又能将日用之学渗入人心!”

米鸿宾,字贞观,号十翼,独立学者,亦为楠书房、安缦中国、巨星集团文化顾问。创有十翼书院、东巴书院、南传书院,兼任慧胤书院山长,复建有300年历史的辽宁古刹财神寺。

米鸿宾老师已于海内外出版《大易识阶》(中国书籍出版社)、《道在器中——传统家具与中国文化》(故宫出版社)、《六壬神课金口诀心髓指要》(岳麓书社)、《中国易学标本地?神奇桓仁》(中国画报出版社)等十余部著作。

作为传统文化的推动者,米鸿宾老师曾受访于中国日报、央视、北京卫视等多家主流媒体,并在大型国家历史题材剧《孔子春秋》中出演“周天子”。

胡凡老师

“每一个人都是文化的传承者,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开始。”

“文化是人类活动留下的痕迹,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传统文化,一般容易理解为精神方面的历史遗产。能够被传承下来的传统文化通常是有助于人们适应自然和社会的,其中有精华,也会有糟粕。精华往往有利于社会和个体,而糟粕通常仅有利于个体,而不利于社会。”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合水教授辩证看待中华文化传承的问题。

中华传统文化以儒家文化为主体,是中华五千年历史中延绵不断的政治、经济、思想、艺术等各类物质与非物质文化的总和,流传久远,分布广阔。文化是道德的外延,文化是软实力,是决定一切的内在驱动力;文化亦是社会意识形态,深入影响着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传承与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着无可比拟的重要意义。

编辑: 马宁

传承中国,见证中华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其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