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分网 > 新闻频道 > 活力厦门

央广网

厦铁警方提醒:莫让陌生人帮忙买票或取票

2016-03-29 16: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3月29日消息(记者 马宁 通讯员 林艺静)3月29日中午,来厦门出差的周先生来准备到厦门北站买票乘坐高铁回家,一名外地口音的中年男性主动上前“帮忙”,声称愿意替周先生排队买票,周先生也没多想,就将自己的身份证交给了这位“好心人”。20多分钟过后,“好心人”拿着买好的车票走出了售票厅,但却向周先生提出要收取20元劳务费的要求,周先生因为急着坐车,无奈之下只好掏出了钱,正当“好心人”要将钱装进自己口袋时,早在周围观察许久的便衣民警迅速上前将其抓获,并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调查。
据记者了解,厦门铁路警方近期正在各火车站严厉打击类似代客购票、取票的行为,那么究竟这种行为属不属于倒票?对于此类人员又是如何处理的呢?记者找到了厦门北站派出所的孙警官了解详细情况。
孙警官称,打击票贩一直是铁路警方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今年春运期间,派出所总共抓获了14名票贩,并全部按照行政拘留的顶格处理方式进行处罚。在民警的努力下,虽然现在票贩基本没有了,但是近日“好心人”又出现了。据孙警官称,他们的确有发现北站周边偶尔有出现了这种代客购票、取票的行为,这是某些不法分子今年才发明的新手段,这些人在售票厅周边伪装成旅客的模样以防被现场执勤的民警发觉,并伺机寻找不会使用自助售票机、自助取票机的旅客和利用旅客怕麻烦不愿意排队购票的心理进行下手,拿到车票后再向旅客收取20元左右的“劳务费”,而大部分旅客因为急于赶车也只好匆匆付了钱离开。孙警官表示,目前铁路警方一直在打击此类行为,但在实际过程中还存在一定困难:一是客流大派出所警力有限,这些不法分子不需要多长时间就能将全所民警认全,而且这些不法分子为了躲避警方监控会两三天更换新人来“服务”。对此厦门铁路警方将从别的派出所调来新的警力,以便衣警察身份布控在火车站。二是取证调查困难。民警在打击整治过程中发现,这些人基本是来自江西、安徽等外省人员,几乎都是新面孔,而且大部分旅客报警后就因为赶车匆匆离去,不愿意留下来配合铁路警方开展调查,再加上这些不法份子也相当警觉,选择的交易地点大多比较隐蔽,而且三天两头更换面孔,民警在调查过程中取证难度比较大;三是处罚力度不够。目前,代客买票、购票还不属于倒票行为,民警只能按照扰乱旅客正常购票秩序来处理这类人员,处罚力度不大。对此厦门警方只能通过加强警力和宣传力度来防止这种现象发生,其实最主要还是要旅客群众自己提高防范意识。
最后孙警官表示,铁路警方会以“零容忍”的态度,一直持续对代客购票、取票行为的打击整治,坚决做到彻底净化站区治安环境的目的。在此,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需要购票和取票的旅客请至少提前一个小时到达车站,确保时间足够充裕,出行时千万要当心您身边的“好心人”,一旦发现代客购票、取票等不法分子,请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并积极配合铁路警方开展调查。
厦门铁路公安处:0592-3987110
厦门北站派出所:0592-6319110

编辑:马宁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