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分网 > 新闻频道 > 活力厦门

央广网

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截获境外旅客放射性超标项链

2016-04-01 16: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1日消息(记者 马宁 通讯员 江慧雯)近日,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放射性超标项链。据了解,3月21日下午一位搭乘MF9024航班的日本籍旅客在通过机场旅检通道时,通道式核与辐射监测仪报警显示放射性超标,检验检疫人员使用便携式辐射探测仪对该旅客及随身携带行李进行复核检测,发现其随身佩戴一条放射性超标项链饰品,材质为天然矿石;该旅客称项链是其母亲送给他的纪念品。经用放射性监测仪器现场检测,该批物品为天然核素Th-232,辐射剂量率为3.89μsv/h(微西弗),是本底值的27倍。

现场检疫人员根据《口岸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技术方案》对该项链来源、用途等进行询问调查,排除涉恐嫌疑后,对放射性超标项链予以封存,并做退运处理。

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提醒,人体遭受过量核辐射,可能出现疲劳、头昏、失眠、呕吐、腹泻、头痛、发烧以及皮肤发红、溃疡、出血、脱发等症状,还会使身体脏器受损,并增加患白血病、癌症和基因畸变、遗传病的发生率。人体受到的辐射量越大,放射病的症状越重,致癌致畸的风险也越大。日常生活中,人们受到的天然辐射剂量为2~4毫西弗(mSv/h1mSv/h=1000μsv/h),职业人员的年辐射剂量最高限值为20毫西弗。一次性遭受4000毫西弗的辐射即可能会致死。

编辑:马宁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