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三季度中亚(厦门)班列出口值同比增长近两倍

2017-10-30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30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吴连眉 吴芳莉)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中亚(厦门)班列共发货1539标箱,重2.59万吨,货值4323.1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4.56%、79.86%、186.12%,货值同比增长近两倍,主要货物从最初的机电设备、建筑材料、服装鞋帽、日常用品、食品延伸到体育用品、纺织品、汽车配件、健身器材等。
  中亚(厦门)班列是我国唯一从自贸试验区开出的中亚国际直达班列,如今平稳运行已经超过2年。目前班列从厦门海沧自贸园区出发,运抵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货物主要输往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别占出口货值的47.31%、44.12%。
  两年来,这条牵手“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现代国际物流“巨龙”,进一步加强了我国东南部和中西部、中亚地区优质产品的双向流通,突出了厦门及海沧港区中转功能,增加了地方的GDP、财税收入及就业机会,加快了厦门自贸片区的发展,厦门打造陆海联运枢纽城市的步伐稳步加快。
  两年来,厦门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关检合作,对中亚班列实施“出口直放”的工作模式,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货物实施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确保货物顺利通关,对部分货物开辟绿色通道,予以优先申报,优先检验检疫,厦门、四川、新疆检验检疫局也签署合作备忘录,实现了监管互认、信息共享。
编辑: 六尹
关键词:

前三季度中亚(厦门)班列出口值同比增长近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