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眼科专家黎晓新获评“十大医学杰出贡献专家”

2018-01-10 1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月10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苏哲 温小牧)在昨天落幕的“2018年中国医师年会” 上,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获评“十大医学杰出贡献专家”,成为“2017推动行业前行力量”奖项获得者。
  据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介绍,本次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与《医师报》报社共同主办,其中“十大医学杰出贡献专家”是面向业内最具影响力的院士、教授颁发的年度重磅奖项。黎晓新教授则是获此殊荣的唯一眼科学领域的专家。
  颁奖词称,黎晓新教授“是我国视网膜玻璃体手术开拓者之一,完成了该领域多个国内第一例手术,并推动玻璃体视网膜领域的新技术在国内的普及”,“在国际上率先使用傅立叶变换分离出视网膜电图振荡电位,解决了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缺血状态的定量分析”,“探索老年黄斑变性的发病机制,发现一个新基因,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泛素化系统参与此病的发病”。
  黎晓新教授是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也是唯一入选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的中国女专家。2016年5月,她作为厦门市委市政府引进的高级医学人才,加盟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并担任院长,与厦门眼科的同仁一起在临床、科研、学术等方面寻求更高的突破。
  尽管已经走到了金字塔的顶端,但她依然活跃在第一线,每周坚持出诊并为疑难眼病患者施行手术,每周主持疑难病例讨论会,同时积极组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防治学组,不余遗力积极推行(ROP)防治,把厦门乃至整个福建省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台阶,全国各地甚至马来西亚等国外的患者都慕名而来求医。
编辑: 六尹

眼科专家黎晓新获评“十大医学杰出贡献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