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商厦门开设牛樟芝文化博览馆 发力健康产业

2018-01-29 19:06:00来源:央广网
牛樟芝文化博览馆里展示的牛樟芝
 央广网厦门1月29日消息(记者 陈庚)大陆健康产业蕴藏的庞大商机,正日益被台商所看好,28日上午,由台湾鼎盛兆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设的牛樟芝文化博览馆在厦门集美集志农庄开馆,旨在推广传播牛樟文化,促进两岸中草药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
  牛樟芝又名牛樟菇,因为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而且数目稀少采集不易,在台湾民间有“森林中的红宝石”之称,应用较广。2015年6月海峡论坛上,牛樟芝被列为台湾首批20年以上中草药允许正式进口大陆的种类之一。
  从事牛樟芝产业已有十余年的台湾鼎盛兆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维成介绍说,牛樟椴木植菌后所采集下的牛樟芝(子实体)被认为最接近野生牛樟芝成分,因此大陆也仅限开放台湾正牛樟椴木所培育之子实体原料才列为中草药可以合法输入大陆,并可在福建省直接审批。
  张维成也坦言,因人工培养方式的不同,近年来台湾牛樟芝品质良莠不齐,标识不清,市场比较混乱,有以次充好的现象,造成消费者的不信任感,阻碍了产业发展。此次在厦门开设牛樟芝文化博览馆,就是希望传播普及牛樟芝知识,让更多人了解牛樟芝的文化和药用价值,惠及更多大陆民众。
  事实上,由于看好大陆健康产业的发展潜力,张维成早在2013年就开始引进台湾牛樟树苗到大陆种植,而福建因为与台湾纬度相近,气候条件相似,很适合牛樟芝培植,更是成为他与团队打拼事业的重要基地。目前,他在大陆注册成立了多家公司,并在漳州、厦门设有牛樟树种植基地、牛樟芝植菌厂、牛樟芝产业文化园等。他表示,希望通过农村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多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也推动两岸牛樟芝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对此,厦门大学中医药专业台籍研究生张阳扬表示,中医药发展是健康产业的未来趋势,像牛樟芝等闽台中草药确实有疗效在,如果能通过制定标准使其规范化,将是行业发展的新契机。
 
编辑: 六尹

台商厦门开设牛樟芝文化博览馆 发力健康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