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潮起闽江——百名广播记者大走访”走进宁德

2018-06-29 1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6月29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福建台林露)6月27日到28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新闻广播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潮起闽江”系列大型落地群访活动第二场《潮起闽江——百名广播记者大走访》。来自全省的上百位广播媒体人走进福建宁德福鼎,实地探访多个福鼎白茶产业基地,了解白茶产业发展现状,体验采访福鼎白茶产业如何带领当地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生态发展之路,通过不同的视角,共同讲述福鼎白茶的改革发展故事。
  在福鼎点头镇六妙大坪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福鼎白茶唯一一位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梅相靖,为采访团记者们介绍他坚持了一辈子的古法制白茶工艺;在鼎白后洋有机生态茶园里,记者们还采访了年轻一辈的白茶守护人采用木炭火焙、“72小时日光尾凋”的传统制茶工艺;在太姥山绿雪芽基地,记者们不仅了解了福鼎白茶有机生态管理的新方法,还采访到白茶产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茶旅融合”。大沁茶业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复式委凋机、六妙白茶公司的个性化“私人定制”、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推出的从源头到茶杯透明化监管的老白茶“身份证”……这些都让采访团记者们印象深刻。
  眼下,白茶产业已经成为福鼎市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当地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福鼎政府将旅游和茶叶紧紧捆绑,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各茶叶企业建立集茶叶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茶叶观光体验园,还通过统一规划、广告、标识等,推出一批独具福鼎特色的茶叶、茶具、茶食品为主的茶旅产品。收益率高、覆盖面广,茶树成为农民的“脱贫树”。
  据了解,作为宁德重点茶叶产区的福鼎,白茶产量长期占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素有“世界白茶看中国,中国白茶看福鼎”的美誉。2017年,福鼎实现茶叶总产量2.46万吨,涉茶总产值45.5亿元,惠及全市40余万涉茶人口。

 
编辑: 六尹

“潮起闽江——百名广播记者大走访”走进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