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一带一路“倡议为生物科技产业跨国合作赋能

2018-07-09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7月8日消息(记者 马宁)7月7日,2018ICMAC(亚洲世纪规划国际大会)“一带一路 智慧生技”论坛在厦门海沧闭幕。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里,来自中国和东盟地区的行业专家、商界精英500余人共同探讨、分享“一带一路”倡议为生物科技行业带来的新机遇。会议期间,厦门肽王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波士顿生物医疗协会等企业、协会,进行了对接与战略签约。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物技术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资源和技术基础,发展呈上升态势,但尚缺乏在技术上引领及在市场上主导全球的生物技术强国。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生物信息学专家林华安认为,中国拥有巨大的地理优势,存在生物多样性的特点,这为中国开拓并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生物技术市场,提供了良好的资源与基础优势。

事实上,生物科技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10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生物技术企业和生物经济集群。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的厦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是其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链。相关资料显示,福建全省的生物医药企业中,约有一半左右落户厦门。

三年前,福建“百人计划”专家、肽王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悦与其团队从北美回到厦门。

“随着世界生物技术快速进步,智能穿戴、远程医疗等智能生物技术的出现都带起巨大的市场潜力。“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创造新兴机会,沿线国家应该把握这些新兴技术的兴起,加强合作,共拓市场。

过去很多年里,东盟各国受西方传播的所谓“中国威胁论”的影响,忽视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利好外溢效应。如今,这一影响正被大量的经济事实所改变。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开始采取措施对接出海的中国资本和“一带一路”倡议,以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ICMAC主席、世界银行东南亚区高级顾问Dr.John Vong认为,“一带一路”为东盟带来了贸易领域的繁荣,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家走出国门拓展市场的绝佳时机。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不断推进的金融与科技产创新,将有望加速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

“一带一路”沿途穿越了不同宗教信仰的国家。有研究表明,大约50%的国际业务崩溃不是因为国家风险、商业风险或货币风险,而是由于文化风险而引发。常年研究跨国企业风险管理的专家、新加坡注册战略审计师协会主席林文耀建议,致力于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应该事先做好相关风险的评估。此外,还要分析自己在走出去过程中,是否掌握了足够多的资源以抓取商业机遇,避免因盲目乐观而导致企业遭遇崩溃风险。

    相关信息显示, ICMAC自2013年起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和印尼巴厘岛举办了5次国际性会议,此次是ICMAC首次在中国举办。

本次大会由福建省健康产业协会、丝路国家战略(厦门)研究中心指导,ICMAC 组委会主办、萤客(厦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 马宁

厦门:“一带一路“倡议为生物科技产业跨国合作赋能

来自中国和东盟地区的行业专家、商界精英500余人共同探讨、分享“一带一路”倡议为生物科技行业带来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