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国际)物联网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

2018-07-09 1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7月8日消息(记者 马宁)作为2018“物联中国”年度盛典的系列活动之一,2018中国(国际)物联网高峰论坛于7月6日至8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旨在打造物联网发展的新高地。
论坛分为“云聚数字 物联中国”、“物联技术 智领未来”、“2018中国物联网拥抱区块链领袖峰会”三场进行,由中科院院士姚建铨、独立经济学家、联合国世界区块链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领衔的众多学术权威专家,以及华为、阿里、腾讯、亚马逊、中兴物联、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龙头企业高管担任主讲嘉宾,从行业现状、市场需求、应用实践、发展趋势、技术难点等各个视角出发,对当下物联网产业发展新风向进行探讨。 2018“云聚数字 物联中国”高峰论坛围绕行业内的发展热点以及难点问题,同时从政策背景等多方面进行一个相关的研讨,促进行业的技术交流,为互联网产业发展把脉,引领产业发展的风向。
论坛上,华为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副总裁池振涛在主题为《华为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演讲中分享了物联网践行中的一些思考。他提到华为公司在物联网领域的定位是建立连接、分析数据、深耕价值,同时华为严守边界,不做终端、不做应用、不做端到端集成。华为物联网“三步走策略”,第一是建立联接,让物体产生数据,所有的终端能够说话,说的话可以被传出去,数据可以传上来,所以要建立一个连接。第二是数据要能够被分析,让数据产生价值。第三是深耕价值,让价值创造模式。池振涛认为,物联网真正迈入大规模发展阶段,必须超越联接,构建产业物联网,做大规模、做深价值。
华为早在2015年就发布IoT战略,经过几年发展,华为在持续加强技术创新,让ICT能力像空气与水一样便捷使用,握手垂直行业,制定物联网行业应用规范与标准,推进ICT技术在垂直行业的低成本、标准化、规模化应用。依托华为云,华为联合伙伴构建垂直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让更多行业客户能够更加快捷和方便的享受物联网带来的便捷。面向未来,池振涛建议大家坚持战略聚焦、保持战略耐心,通过技术与投资双轮驱动,解决物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构建产业物联网,推进规模化发展,共赢商业成功。
“物联网当中最大的痛点就是解决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全面搭建IOT基础设施,打造智能平台,完善生态系统。”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IOT事业部总经理库伟分享了《迈向万物智联》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就是打造一个完善的物联网云平台,整个云端的云上、端上的两个能力,最主要是帮助大家更低成本、更高效的构建应用。
此外,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战略顾问张侠分享了有关于自己在物联网实践当中的经验,他指出,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要和存储数据库、数据仓库、分析的平台和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整合在一起,所以物联网、IOT、Greengrass是一个核心。“真正一个好的物联网应用和云计算、机器学习、大数据再加上社交和人机互动,再加上虚拟现实的东西,这些技术是结合在一起,所以现在企业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创新要研究怎么用这些方法提供新的独特服务为我们的企业创造新的价值。现在有一个说法,75%领先的企业都是在数字化转型和新的技术接受的过程当中重新创造出来和重新占领这个行业。所以信息技术黄金时代是非常有意思的时代。”张侠说道。
中科院院士、物联中国团体组织联席会主席团主席姚建铨发表了《工业物联网到智慧城市》的演讲,他认为工业物联网就是用物联网跟互联网、移动通讯网这些大数据、云计算结合。“厦门市这个城市里有三种人,第一种是政府,第二是老百姓,第三是企业家。所谓物联网就是这三种人联合起来做一种网,而且不光传递信息,还传递物质的特性,物质的定位,来更好的做两方面的事情,并且改善人们的生活,提高生产力,让生活更加和谐,衣食住行更加方便。”姚建铨还指出,现在正在进行的第五次科技革命就是电子信息革命,应该分为自动化与高技术阶段,信息化与全球化阶段,智能化与绿色化、网络化阶段三个阶段。
除高峰论坛外,由华为举办的“华为物联网生态峰会”、阿里举办的“阿里IoT生态之美主题论坛”也备受关注。活动还同期举办了RFID、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车联网、LPWAN、大数据等专业论坛。
编辑: 马宁

2018中国(国际)物联网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

2018中国(国际)物联网高峰论坛于7月6日至8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