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福建省小学生航海夏令营今天开营

2018-07-15 0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7月14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今天上午,福建海事局联合交通、教育等部门主办的“拥抱海洋 梦想启航”2018年福建省小学生航海夏令营活动在福州长乐郑和广场正式开营。来自全省各地临海、临江和库区涉水涉渡小学的36名小学生通过公开考试、选拔后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营仪式后,小营员们从郑和船队曾经七下西洋的驻泊点长乐太平港出发,乘坐“海巡0805″巡航闽江口马江段水域,现场观摩了“2018年福州旅游客轮水上应急搜救演练”。整个演练过程包括遇险人员疏散转移、落水人员搜救、船舶应急消防等科目,营员们通过观看海上应急逃生和救援的全过程,对遵守海上交通出行秩序、掌握海上自救技能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体会和认识。
  福建水系发达,水库岛屿众多,航运和水上旅游资源丰富,乘舟渡船是许多民众出行的重要方式,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些安全风险。据统计,福建省每年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人数中40%左右是溺亡。此次公益性航海夏令营,是响应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在全国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的积极倡导,在去年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水上交通安全教育的“福建样板”,让孩子们真正走出校园、走迸航海、了解海事、牢记安全。
  在接下来的5天夏令营活动期间,主办方为小学生营员们量身定制了水上安全乘船、防溺水技能、学打水手绳结、船舶驾驶模拟器操作等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和体验操作课程。营员们还将学习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和国际公认航标—罗星塔,走进我国航海家的摇篮—集美大学航海学院,登上海事巡逻艇参加港区巡航,近距离感受福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航海文化,学习生动有趣的水上交通安全和海洋文化知识,在牢固树立水上安全意识、掌握水上安全技能的同时,培养孩子们认识海洋、热爱航海的情怀。
编辑: 陈庚

2018年福建省小学生航海夏令营今天开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