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贾樟柯赵涛厦门畅谈《江湖儿女》幕后故事

2018-09-25 18:39:00来源:央广网
 
贾樟柯、赵涛畅谈“江湖事”(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9月25日消息(记者 陈庚)由贾樟柯指导,赵涛、廖凡主演的电影《江湖儿女》正在全国公映中,昨天下午,该片主创贾樟柯、赵涛现身厦门影城,与观众分享自己的“江湖故事”。

  被豆瓣归类为“爱情/犯罪”电影的《江湖儿女》,讲述了赵涛饰演的巧巧与廖凡饰演的斌哥跨越17年、历经风浪的爱情故事。在贾樟柯看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就是指人情、人和人之间相处的有情有义的原则,我们每个人都是江湖中人。

  “其实这部电影就是关于我们每个人身处在这样一个变革里面,经历的那些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变化。过去都比较简单,就是情感,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人坚守这种原则,就像电影中的巧巧,有人随波逐流,就像电影里廖凡演的斌哥。”贾樟柯表示。

  作为主角的赵涛透露说,当初拿到剧本时,觉得更像是一本长篇小说,一口气读下来,跟着里面的角色去开心、去悲伤、去难过、去坚强,觉得巧巧这个角色自己期待已久,“她从20多岁跨度到40多岁,中间十几年的一个变化,完全是要由演员的表演来把它支撑起来,让大家产生信服她、心疼她、喜欢她等各种情感。”

  对于巧巧的角色定位,她有着自己的理解:“年轻的时候,斌哥的世界就是她的世界。但是当她一路寻找斌哥到了三峡,直到最后选择独自一人独立生活的时候,才是刚刚开始她自己独立的江湖。”

  如果说巧巧的角色更容易引发观众心疼、同情等共鸣,斌哥的角色则激起不少争议,甚至有观众直呼其“渣男”。对此,贾樟柯笑言,如果他是一个“渣男”,也是一个让人心痛、心疼的“渣男”。

  “这部电影的英文名叫做《灰烬是最洁白的》,里面的角色行走江湖,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毛病。但正如我们所有的人,最终我们的生命是尊贵的,当我们多少年之后烟消云散的时候,可能就像最后结尾那个模糊的数码影像一样,会被删除,这就是电影可贵的地方,它可以把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经历的生活记录下来、表现出来,而不会被遗忘。”他进一步回应说。

  浓重的山西方言、鲜活的风土人情,让这部电影一如既往的很“贾樟柯”;从离开家乡到北京求学、工作,到携家带口返回山西汾阳居住,一年中有一半时间都在老家,作品内外,贾樟柯的乡愁情结始终挥之不去。他说,故乡就是我们睁开眼看到的最初的世界的样子,“我们是带着出生地给我们的一个坐标来走出去、探索远方,那个坐标非常重要,从创作的角度它是不会让我们迷失、走丢的一个出发点。”

  据悉,《江湖儿女》是唯一一部入围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同时,该片还入选了第56届纽约电影节、第43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大师展映单元。

编辑: 六尹

贾樟柯赵涛厦门畅谈《江湖儿女》幕后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