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琵琶名家吴蛮与华阴老腔将在厦门联袂演出

2018-09-27 20:31:00来源:央广网

琵琶名家吴蛮(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9月27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刘晓晶)华阴老腔一声吼,琵琶皮影溅火花。琵琶名家吴蛮与华阴老腔皮影戏班音乐会《太阳圆月亮弯》明晚将在厦门闽南大戏院上演,届时世界著名琵琶大师吴蛮,将与“非遗”传承者华阴老腔艺人们联袂献上一台国乐盛典。
    作为来厦门的首次演出,吴蛮和老艺人们不仅会现场创新演绎经典曲目,同时还将皮影戏融入其中,用合奏、独奏等形式把老腔的源生态之美展现在厦门观众面前。此外,如《夕阳箫鼓》《十面埋伏》这样的传统琵琶曲目也将在舞台上一一展现。
    吴蛮被称为国际乐坛上中国音乐的使者与琵琶音乐的代言人,曾五次获得格莱美“最佳演奏”和“最佳世界音乐专辑”提名。今年三月,吴蛮把这群在2016年春晚舞台上唱响世界的老艺人们带到了美国,在12城巡演了整整一个月,大受欢迎。此次来厦演出,吴蛮也是希望与华阴老腔艺人们的演奏能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音乐文化。“我希望让全世界知道老腔、知道皮影戏。”

 

吴蛮与华阴老腔合作演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华阴老腔起源于黄土高坡的陕西华阴,是皮影戏曲的一种,两千年的历史让它成为中国最古老的音乐和表演形式之一,一把长条凳是其最具代表性的打击乐器。位于黄河、渭河、洛河交汇处的泉店村是它唯一的发祥和传承地。2006年6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它剧史悠久、发展脉络清晰,说唱特点突出,原音保留完整,它的主旋律是船夫号子的音乐化,国外观众称华阴老腔为“东方古老的摇滚乐”。
    自2007年起,世界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先后去华阴采风,拜访老腔艺人们,并将他们的友谊与音乐对话记录于吴蛮的纪录片“吴蛮音乐寻根记”和吴蛮参与的纪录片“陌生音乐人——马友友与丝路乐团”中。
    精致琵琶与粗犷老腔的混搭组合,优雅的琵琶之音与豪迈的老腔之调,将会调和出怎样的感染力?此次演出令不少厦门乐迷很是期待。

编辑: 六尹

琵琶名家吴蛮与华阴老腔将在厦门联袂演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