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商吴三旗:扎根大陆23年 只为做好一瓶奶

2018-09-30 1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30日消息(记者 陈庚)厦门市同安区北辰山风景名胜区旁,台商吴三旗经营的台农乳业农场掩映在绿水青山中。扎根大陆23年来,尽管在市场经营中几经波折,他让更多人喝上健康鲜奶的初心始终不改,在品质坚守与创新上深耕细作、负重前行。

吴三旗在检查生产情况(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吴三旗是高雄人,年轻时在台湾从事机械工程行业。他告诉记者,因为天天喝酒,才30多岁时身体就垮了。在屏东县乡下养病期间,他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天天喝羊奶,结果身体很快恢复。这促使他决心改行做起了乳制品,并很快在台湾做出了规模和影响,最高每天有20—30万瓶的销售量。

1995年,看好大陆鲜奶市场发展前景,他带着台湾积累了十余年的养殖生产经验和技术来到厦门同安北辰山,投资买下200余亩山地开办了台农厦门牧场,主营鲜羊奶生产配送,也兼做鲜牛奶。

位于厦门市同安区北辰山下的台农乳业农场一角(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万事开头难。为了改良品种,他专门到陕西选购种羊,与台湾纯种乳羊交配繁殖,没想到由于西北气候干燥,羊只一下子不适应厦门潮湿的气候,很容易生病死亡,“损失了不少”。他连忙请台湾专家来辅导,不断改善饲养环境,才解决了这一难题。

当时,虽然鲜羊奶在台湾已经普及,但在大陆许多地方还不被接受,不少人认为羊奶有腥味,对它的功效也不了解。在吴三旗的不断努力推广下,台农鲜羊奶慢慢在厦门乃至福建打开了市场,最高峰时,福建一天能卖掉6万瓶,鲜牛奶则更多。

然而好景不长,吴三旗介绍说,就在大陆沿海城市居民对喝鲜乳的认知刚刚起步消费群还很单薄之时,一些商家看到台农的成功,争相效仿,压低价格抢夺市场,混乱的市场竞争导致一些民众对鲜乳市场产生了不信任感,加上旧有的经销、宅配模式成本高、队伍不稳定,甚至发生了“经销商”卷款跑路的案件,对品牌伤害很大。

大陆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让吴三旗重燃信心。今年,中奶牧业(厦门)电商有限公司成立,专门负责台农乳品网销通路,全程冷链配送。“我个人认为,电子商务平台才是目前最适合我们的模式,最终目的,是要让家家户户喝到台农的鲜奶。”吴三旗说。

厦门市同安区北辰山下的台农乳业农场正在转型为休闲农场(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如今,吴三旗在泉州南安眉山建起了华南地区最大的奶羊养殖基地,并在三明投资了一个新的乳制品加工厂,日产鲜奶150多吨,是旧厂的10倍。现在厦门同安北辰山农场还保留加工生产乳制品的功能,但主要产能也逐渐外移,吴三旗介绍说,未来这里将着力打造成功能多样的观光休闲农场,“做厦门市民的后花园,也体现台农的实力,让更多人了解台农、信任台农。”

回首23年大陆创业路,吴三旗说,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自己老老实实、刻苦耐劳把这个产业慢慢提升做大,“路越走越宽”。也希望现在的台湾年轻人能跟自己一样,不要怕吃苦,来大陆才有最好的前途。

今年9月,港澳台居民可以在大陆申领居住证政策实施后,吴三旗第一时间递交了申领材料,在他看来,有了居住证,自己在旅馆住宿等方面将享受更多便利,更有归属感,“也鼓励所有台商都能尽快去把居住证办出来。

编辑: 六尹

台商吴三旗:扎根大陆23年 只为做好一瓶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