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农行:扩大普惠金融范围 支持民企做大做强

2018-11-23 10:22:00来源:央广网

厦门农行专业团队走进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提供服务方案(央广网发 黄志祥 摄)

  央广网厦门11月23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毛伟)厦门农行近日出台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8个方面、22条针对性措施,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全面提升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金融能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监管要求,是厦门农行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厦门农行行长王大军表示。

  据介绍,11月1日,在京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明确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厦门农行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抓紧落实座谈会精神,于11月12日就制定出台了上述意见。

  作为农行直属分行之一,厦门农行始终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和宗旨,把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实体经济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普惠金融“扩面、增量、降成本、防风险”要求,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去年底今年初,该行先后与厦门市同安、翔安、集美、海沧等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分别提供5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支持各区经济社会发展。其中,支持辖区中小企业、普惠金融、“三农”等重点领域信用额度100亿元。

  同时,该行围绕厦门市城市规划和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加大对千亿产业链群企业的金融支持,特别是在民营企业相对集中的生物医药、新材料、软件与信息服务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通过增加授信金额、创新业务品种和担保方式等,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民营企业用信余额增加15亿元。

  据了解,该行通过积极创新小微融资方式,相继推出小微企业简式贷、工商物业贷、税银通等全国通用型产品和科技担保贷、科技保证保险贷款等分行特色产品,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同时,强化金融科技创新,推出多个线上化小微信贷产品,如微捷贷、金穗流量贷以及网捷贷等。

  同时,通过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债券承销、并购贷款、境内外联动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拓宽民营企业资金渠道。如为科华恒盛提供债券承销服务,为鹭燕医药提供1亿元并购贷款服务等;利用境外资源和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持续加大与境外机构和代理行联动,推广涉外保函业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资信保证,拓宽客户境外融资渠道。

  该行还挑选小微集聚程度高、小微融资规模大及小微业务发展快的3家一级支行,增设普惠金融事业部;在产业园、高新园、双创基地等重点区域内优选1家一级支行及3家二级支行,作为总行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示范支行及总行级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并配套差异化的政策支持。该行还利用农行网点数量多的优势,在全辖范围内持续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普及。

  在积极创新、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厦门农行还为广大民营企业减费让利,让企业可以节省成本,安心经营。如暂停收取本票和银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收费,免收对公客户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截至2018年9月,厦门农行法人客户执行减费让利约2300万元。

 据统计,今年1月-10月,厦门农行普惠贷款(法人+个人)增量12.9亿元,增幅77%,明显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幅,普惠客户增加1020户,增幅69%,普惠贷款利率下降较快、达到监管标准,普惠贷款质量向好,全面完成“两增两控”监管目标,在系统内排名前列。

编辑: 六尹

厦门农行:扩大普惠金融范围 支持民企做大做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