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世界人文学术会议在厦门大学召开

2019-04-25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25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欧阳桂莲)为促进人文学科的交流与发展,推动国内外人文学者的对话与合作,由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亚洲新人文联网(ANHN)和厦门大学联合主办的“2019年世界人文学术会议”25日在厦门大学开幕。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理想、使命与执行”,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30多位顶级学者和学术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在3天时间里将展开一系列学术讲座、学术对话、开放性论坛、人文教学研讨和文化展示活动。

  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朝戈金教授,亚洲新人文联网负责人、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熊秉真先后致辞。

  开幕式后,大会举办了校长论坛、院长及主任论坛、讲座教授及教授论坛三场论坛。张荣、朝戈金、熊秉真、Ann Waltner、Adama Samassekou、Marianne Bastid-Bruguière、Laurent Tissot、James Steintrager、Tim Jensen、Philip Buckley、Tim Jensen、William McBride、曹顺庆、彭清龙等15名专家位海内外专家先后作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还将开设3场专题讨论会和10个学术工作坊,参会学者就“全球人类史饮膳篇”、“医疗人文”、“科技与人文”“中国东南地区考古的前沿与展望”、“新石器化进程”、“基因与族群历史”、“文化多样性”、“遗产及当代人类发展”、“跨文化美学与文艺理论”、“比较文学专题研究”、 “哲学践行的理论研究”和“哲学践行的应用研究”、“文本·文体·文献”、“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女教授高峰论坛”、“以及南洋、族群与水域社会”等主题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发言,分享最新学术研究进展,共同探讨文史哲、人类学和考古学当前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就人文学科的前沿焦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

  人文科学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它所传承的人文精神、文化传统,是人类重要的精神财富。发展人文学科,对于传承和弘扬人文精神,培育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进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厦门大学希望借助借此盛会,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与对话,进一步推动人文科学的发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2017年8月,厦门大学参加了在比利时烈日市召开的“2017世界人文大会”,表示将积极与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开展多方面的学术交流合作,如举办“世界人文学术会议”等。2018年4月16日,世界人文学术会议暨第一次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在厦门大学召开,近80名中外哲学与人文学科的顶级学者和学术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并揭牌成立了厦门大学XMU-CIPSH合作办公室和厦门大学世界文明比较研究中心。 

编辑: 马宁

2019世界人文学术会议在厦门大学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