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大学学子赴甘肃临夏州开展电商扶贫

2019-08-05 18:13:00来源:央广网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子帮助甘肃临夏州果农采摘水果(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8月5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刘鹏州 王昌隆 陈艺薇)今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国家级重点团队“中天创客”,近期前往两千多公里外的甘肃临夏州,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青年推广“两头在外”电商扶贫新模式,受到当地欢迎。
  临夏州作为全国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自古就有“陇中贫瘠甲于天下”的说法。在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厦门市团市委和临夏州团州委的指导和安排下,短短十多天里,团队成员白天辗转在临夏州各县贫困乡镇,晚上集中在电商园进行实践总结和宣传,行程满、收获多。
  “天水的苹果安宁的桃,唐汪川大接杏是一宝”。7月的临夏光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是结硕果的最好时节。实践团师生来到东乡县卧龙山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志愿实践活动,帮助农户采摘当地盛产的大接杏,并分工完成装筐、甄选、装盒、线上宣传销售等流程,体验了鲜果商品化的全流程。
  师生们在与合作社负责人交谈过程中得知,合作社加工的特色杏干等产品虽然品质好、无添加,但由于品牌知名度低,销售渠道单一,无法精准对接到目标消费群体,面临着“买家找不到卖家,卖家找不到买家”的困境。为此,同学们抓住短视频营销热潮,为合作社拍摄场景化抖音短视频,帮助农户进行线上品牌推广,搭建线上销售渠道,改变“深巷酒香人不知”的窘状。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子通过拍摄短视频助力推销临夏水果(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
  临夏县南塬乡的油桃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有了“推销”唐汪大接杏的经历,实践团师生又来到水漫滩相忠桃园,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创意,帮助合作社破解在农产品推广遇到的困境。
  参与门槛低的“两头在外”电商扶贫模式,能够规避临夏州自身资源有限的发展困境,是符合当地实际的脱贫“金钥匙”,但由于思想观念落后和文化水平较低等因素,项目模式的推广一度面临着本地化困难问题和“信任危机”。
  为进一步扩大“中天创客”项目的“培训-就业-创业”模式在临夏州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总结“两头在外”电商扶贫模式的推广经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带领实践团师生来到电商学员家中访谈,并开展新学员招生宣传。他希望学员们珍惜接受电商培训的机会,以此作为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契机,努力成为助力临夏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青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团委书记姚祖婵则向学员们发出邀请,欢迎他们有机会来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参观交流,在大学校园中体验不一样的创业氛围,开拓眼界。
  为促进厦临两地青年交流,持续掀起电商就业创业的高潮,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在厦门市团市委、临夏州团州委共同推动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还和甘肃中天创客联合成立“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临夏州团州委书记范红梅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书记姚祖婵和甘肃中天创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萍授牌。
编辑: 马宁

厦门大学学子赴甘肃临夏州开展电商扶贫

今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国家级重点团队“中天创客”,近期前往两千多公里外的甘肃临夏州,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青年推广“两头在外”电商扶贫新模式,受到当地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