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米书画长卷在嘉宾手中徐徐展开(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央广网厦门10月18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毛伟)“厦临情深,携手筑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展暨中国农业银行“文化扶贫”(临夏)成果汇报展,18日上午在厦门五一艺术展览馆开幕,为推动厦门市与临夏州对口帮扶文化交流书写新篇章。
  据悉,今年9月23日至26日,由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组队,厦门及农行的多位艺术家,与甘肃艺术家一起,深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各贫困县,积极开展系列送文化活动,与当地专家共同研讨文化“精准扶贫”思路,充分挖掘脱贫故事。返回后,艺术家们怀着极大的创作热情,挥毫泼墨,创作出了一系列展现临夏州风土人情的书画作品,积极传递“临夏新声音”。

嘉宾与观众在参观展览(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本次展览汇聚了70件全国名家名作,品类丰富,包括书法、国画、油画等,题材分为人物、花鸟、风景等,立意高远、内容积极,题材广泛、具有鲜明的时代感,每一幅都饱含着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和社会和谐的深情祝福,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通过不断努力奋斗赢得美好生活的新气象。
  18日的开幕式上,还展出了一件十分“特别”的作品——十米书画长卷。这幅长卷由书法、绘画相间组成,生动描绘了祖国壮美山河和甘肃独特的风土人情,是厦临两地的“艺术结晶”。
  据主办方介绍,在此前的“文化扶贫”活动中,厦门农行组织厦门和甘肃两地的艺术家举办创作笔会,他们用艺术的形式,将东西部的山水风貌、风土人情等共融其中,更将厦门和临夏的深情厚谊共绘其中,形成了一件独特而壮美的美术作品,令人赞叹不已。

嘉宾们在欣赏、讨论参展作品(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除了书画作品,本次展览还以翔实的图文资料,全面回顾了此次在临夏州“文化扶贫”的过程。观众可通过观看这些作品,“重回”现场,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回味当时的互动场景。

厦门市书法家协会顾问蔡劲松向观众介绍自己的创作理念(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据悉,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自2010年厦门市与临夏州确立东西对口扶贫协作关系以来,厦门市、区两级做了大量帮扶工作,为临夏州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郑顺尧表示,此次“文化扶贫”团队深入甘肃临夏州多地,跑企业、入校园,走乡村、进农户,通过现场创作、现场授课、现场交流等形式,为临夏当地群众带去丰富文化大餐,并与临夏艺术家一道共绘厦临文化扶贫合作新篇章。

甘肃临夏小学生在艺术家指导下创作的画作(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郑顺尧指出,作为金融扶贫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将以此次文化扶贫活动为契机,持续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人才帮扶和公益捐赠等多方面发力,不断为临夏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农行力量和农行方案。
  “我们也将广邀各界领导专家,共商文化扶贫之策,共谋文化扶贫之计,持续发挥文化的创造力、表现力、传播力,促进临夏州文化与经济融合,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唤起更多人宣传临夏、推介临夏,持续助力临夏州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他说。
  本次活动得到了厦门市委宣传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有关部门的指导,由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厦门日报社主办,海西晨报社、厦门市思明区文化馆承办,闪忻艺术馆执行,将持续至10月23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现场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