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月3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无我奉献翰墨香,爱心厦门暖意浓。1月1日,在动人的梵演唱中,“慈悲心 翰墨情——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大型公益书画义卖活动在厦门南普陀寺拉开帷幕,今年主题为“四爱报恩·精准扶贫”,汇聚了来自佛教界、书画界、慈善界等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游客近万人共赏慈悲翰墨,传递爱心力量。
  在书画义卖开幕仪式上,厦门南普陀寺则悟大和尚在致辞时表示,贯彻“四爱报恩”,就要以实际行动“下济三途苦”,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自觉参与到促进社会发展与人民福祉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一己之力。
  则悟大和尚说,佛教文化与书画艺术同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都有着净化人心、劝人向善的社会作用。新年书画慈善行活动希望将二者相结合,打造跨界慈善平台,凝聚全社会的爱心善力,形成全社会有爱大爱的关怀氛围,共同为把厦门打造成人人“想为、善为、敢为、乐为”的“爱心之城”而努力。这不仅展现了厦门人民的精神风貌,更将慈善的大爱流动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感染更多的人群,令厦门这座城市在新年节日里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据介绍,今年是新年书画慈善行活动举行的第七届,用做慈善、献爱心的方式迎接新年,成了许多市民过年新选择。在慰问金发放环节,来自厦门六区的340名困难群众,收到慰问金和慰问品,收获了一份吉祥快乐,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是得到尊重、关心时发自肺腑的喜悦。本次活动义卖所得的全部善款都将用于扶贫济困事业,让活动所具有的正面价值与积极意义持久深入、影响更多人群,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信心、给人温暖。
  今年的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厦门佛教界的诸山长老、高僧大德和厦门书画艺术界的名人名家的热烈响应,纷纷献出自己的墨宝,共收到 350 多幅书画作品参与义卖。所有作品均在南普陀寺天王殿前广场展出,作品既有展现祖国大好河山的丹青画作,也有表达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书法作品,颇具欣赏和收藏价值。有意购买的爱心人士可前来认购,每一幅作品都将标出底价,爱心人士可在此基础上自主加价购买,书画义卖活动将持续到1月7日结束。
  除了书画义卖活动,现场的年味儿也很浓,高僧大德和名家大师亲手为民众写“福”字,呈现百福呈祥的喜人景象,让爱心人士把“福”请回家。春节请“福”字、贴"福"字,寄托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与祝愿。
  除此之外,南普陀中医院也为大众送上小礼物。在慈善会前小广场,贴心的代饮茶也是免费跟大众结缘,还有“代饮茶方”饮用方法。据南普陀中医院介绍,饮用代茶饮是现代重要的养生方式之一,代饮茶既方便又有保健功能,可以实现未病先防的目的。在中医辨证论治理论指导下选用中药代茶饮,非常适合当代社会快速的生活节奏。
  另悉,过去6年间,该活动共征集义卖书画作品2300多幅,筹集爱心善款600多万元,关心慰问了3100多户本市社区困难群众和5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