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副校长王秀勇向营员代表授旗(央广网发 供图)
   央广网厦门1月9日消息(记者张子亚、福建台记者林露)华侨大学2020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出征仪式1月9日在厦门校区举行。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以及十多个国家的170余位同学参加,他们将分赴神州大地,感受祖(籍)国的壮丽河山与悠久的历史文化。
  冬令营为期7天,港澳台侨学生将分为东北文化I、东北文化II、齐鲁文化、中原文化和燕赵文化等5个研习营,赴黑吉辽、京津冀、陕鲁豫等地参观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访博物馆、高校和企业,开展历史文化知识讲座与改革开放主题研讨等国情教育研习活动。
  华侨大学副校长王秀勇出席出征仪式并向营员代表授旗。
  开营式上,来自台湾的刘佳芸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动情地说:“我会好好把握机会,在这七天里去感受、去学习、去接触我所不知道的一切。把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讲给身边的朋友听,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优秀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同时,她也对文化之旅中结交新朋友、接触新事物、学习新知识等表现出殷切期待。
  华侨大学学生处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助力“侨校+名校”发展战略,去年1月学校启动了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活动。一年来,学校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我的中国心”港澳台侨学生实践育人工程》荣获第一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中国文化之旅“学游结合,以学为主”的特点也越来越被广大港澳台侨学生认可、接受。今年,学校将继续扩大国情实践考察规模,使更多的港澳台侨学生参与到国情教育活动中去。

师生代表在出征仪式上合影(央广网发 供图)
  据了解,此次冬令营以“弘扬中华文化,培育家国情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学·游”结合,以学为主的文化研习活动。学校遵照 “三会一集”(行前有培训会、途中有汇报会、散团有总结会、活动有图文集)的实践育人工作原则和方法,在每个研习线路新增1名通识教育课教师作为实践导师,前期他们已经根据研习线路安排为同学们开设行前培训专题讲座,增进同学们对研习内容的了解和认知。研习期间,实践导师将组织学生结合各自研习主题,研读《东北文化与东北文艺》《齐鲁文化》《中原文化概论》《燕赵文化》等著作,开展读书汇报、实地考察、角色扮演、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等活动,将国情教育贯穿到实践考察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