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庄华 摄)
  央广网厦门3月7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李静)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厦门大学即将于今年4月6日迎来100周年校庆。作为校庆倒计时30天活动之一,厦门大学百年校史展今天上午在该校的发祥地——群贤楼一楼开展。
厦门大学百年校史展位于该校的发祥地——群贤楼内(央广网发 庄华 摄)
  厦门大学百年校史展是厦门大学重要的文化标志物,由1个主展厅和6个专题展厅组成,主展厅以时间为线索,纵向展现厦大百年办学历史和辉煌成就;6个专题展厅,其中之一为临时展厅,将根据需要不定期更新展陈主题,另外5个专题展厅,分别以“作育英才”、“对外交流”、“感恩·回馈”、“科学研究”、“校园文化”为主题展现相应内容。

展厅内的陈嘉庚与师生浮雕(央广记者 陈庚 摄)
  2006年厦大85周年校庆之际,厦大校史展正式开展。校方表示,自建成以来,该展览每年接待参观者逾30万人次以上,成为我国高校中人流量最多的展览。此番重新布展,得到了福信集团的大力支持,福信集团通过福建省陈章辉福信慈善基金会进行捐资修缮。

展厅一角(央广记者 陈庚 摄)
  厦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布展,在参考原校史展及建国70周年成就展基础上,采用历史脉络展和专题展相结合的方式,突出“立意更高远、内容更完整、形式更动人”原则,力求全面展示厦大百年办学治校的辉煌历史和卓越成就,充分展现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展厅一角(央广记者 陈庚 摄)
  具体而言,在内容上,将以新时代的眼光和当代人的视角重新回顾、梳理厦门大学百年校史,从中将更多更有现实意义的总结与启发、尤其是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校训和“爱国、革命、自强、科学”四种精神进行进一步的解读与演绎;在风格上,将充分运用嘉庚建筑、厦大蓝、嘉庚红等厦大视觉元素,形成厦大专属的展陈格调;在形式上,将增设雕塑、灯光秀、影片、触摸屏等,提升参观体验。
  记者了解到,此次捐款资助厦门大学百年馆修缮改造和百年校史展布展的福信集团与厦大渊源颇深,早在1993年成立之初,集团创始人陈章辉就深受陈嘉庚精神的感召,捐款100万元,成立“福信教育基金”。近年来,该集团斥资逾千万,与厦大管理学院EMBA中心建立战略合作,输送数十名集团中高层骨干再回到厦大学习、深造。2020年,福信集团向厦门大学捐赠1500万元教育发展基金,献礼厦门大学百年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