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7日消息(记者陈庚)由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主办的“第一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5月4日开启报名通道,将于今年7月至8月以线上形式举办。
  比赛将采用团体赛的形式,且全程使用中文汉字及普通话,凡通晓中文的在籍中学生均可报名。初赛订于2021年7月31日(星期六)举行,在全球各赛区同步举办在线笔试。笔试总得分最高的16支队伍,将参加于8月28日及29日(星期六、日)的晋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
  陈嘉庚基金联谊会是一个以弘扬“嘉庚精神”为宗旨的慈善公益平台,其成员单位遍布中国内地、香港、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地。联谊会主席卢文端表示,举办“第一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旨在让更多莘莘学子认识“嘉庚精神”,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复兴之路,领略华人华侨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提升对民族归属感和认同感。
  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发起人、联合主席陈友信先生透露,“陈嘉庚常识比赛” 已在马来西亚举办多届,很荣幸这届走向了国际舞台。纪念陈嘉庚的最有效方式,就是确保陈嘉庚精神活在现代。常识比赛的对象是中学生,唯有在年轻一代普及对陈嘉庚及其一代前辈的认识,才有可能传承其思维典范。
  “这届比赛,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很荣幸能担任荣誉赞助,将全力支持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与各联办单位一同走向世界,鼓励全球华人子弟见贤思齐、铭记历史、珍视和平。这不但契合了‘嘉庚精神’的宗旨,也与祖父嘉庚先生毕生的心愿相向而行。”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荣誉主席及陈嘉庚长孙陈立人表示。
  马来西亚陈嘉庚文化中心委员会副主席陈松青介绍说,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始于2014年,历届赛事都获得马来西亚一众师生的热烈回响。今届的比赛范围除了以往的“陈嘉庚生平事迹”及“太平洋战争”,新增了“中国近代史”及“海外华人简史”,让全球更多青年学生认识到中华民族复兴、华人移民海外历史及其拼搏精神、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及其回馈教育所作贡献等,提升华人华侨的民族归属感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