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6月6日消息(记者 陈庚)厦门海沧享德立台姓氏源流文化传习中心4日在厦门市海沧区东屿柯氏家庙享德堂揭牌,该传习中心由海沧东屿柯氏一族自发动员成立,将以家庙宗祠为基点,挖掘古建筑文化内涵,弘扬家风家训,举民间之力,留存海沧文化记忆。
  据史料记载,东屿柯氏第九世裔孙柯挺,号立台,是科举时代海沧首位解元。他在明万历庚辰年间中进士,后在中国多地为官,在民间被称为“七省巡按”。他一生政绩卓著,成为深受民众景仰的海沧乡贤。
  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卢志明表示,包含着兴贤育才、提携后进、当官为民等精神在内的柯挺文化,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当代意义,值得好好保护、发掘与传扬。而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明代建筑——柯氏家庙,作为柯挺文化的载体,与柯挺文化是一体的,保护有形的柯氏家庙,不仅是对柯氏家族传承载体的保护,也是对海沧文化记忆的留存,在高楼耸立的城市现代化建筑群中,这更能增加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与历史的厚重感。
  他建议,要将古建筑的保护与利用相结合,挖掘文化内涵,让人们了解到此方沃土的深厚底蕴和文化魅力所在。同时,可以柯氏家庙为基点,建立文化广场等精神文明地标,弘扬优良的家风家训,将先人优良的思想文化与时代所需要的价值观相融合,与时俱进。

揭牌庆典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柯氏宗亲遍布世界各地,保留家庙,加强对柯挺文化的研究,也有助于让柯挺在台湾和海外的后人前来寻根有一个能够追寻乡愁的载体。”厦门海沧享德立台姓氏源流文化传习中心理事长、东屿柯氏享德堂理事会会长柯志超表示,海沧东屿柯氏宗亲,遍布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和海峡对岸的台湾地区。接下来,传习中心将依托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的资源和力量,携手共建柯立台纪念馆,进一步收集、整理有关柯立台的史料图片并进行陈展,传承发扬柯立台文化,让柯氏年轻一代,继承前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