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厦门大学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厦门7月18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谢晨馨)18日上午,第十二届博睿杯“我是外交官”全国大学生外交风采大赛在厦门大学开幕,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外交学院等重点高校的12支学生团队参赛。 
  “我是外交官”全国大学生外交风采大赛是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发起并主办的一项全国性高水平外交及国际政治学科专业竞赛,至今已举办十一届,已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本届赛事初赛及复赛阶段,各高校参与学生超过2000人。大赛将聚焦当今全球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将从各国视角围绕“湄公河水资源开发与治理”、“叙利亚的和平之路”、“全球气候变化及应对”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12支学生团队参加了当天开幕的大赛(央广网发 厦门大学宣传部供图)
  据悉,作为高校第二课堂,该赛事育人成效显著,成为课程思政的生动形式和有效载体,发现并锻炼了一大批青年外事外交专门人才,不少参加过大赛的青年学子已经成长为真正的外交官。厦门大学等高校还被外交部列为校招计划重点生源院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前特命全权大使刘昕生等嘉宾、学者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本次大赛还专门邀请来自著名侨乡、经济特区等对外交往密切地区的重点中学师生前来观摩交流,搭建中学与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厦门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发展协会成立仪式,“厦门大学博睿国际化人才教育基金”同步设立,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专门人才,助力不同专业背景的青年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工作,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