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在“学习号”客轮上听讲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7月22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汪凯)21日下午,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阅读季在厦门市“学习号”客轮上“启航”,80余名两岸青年学子开启为期6天的闽台阅读交流之旅。
  本次活动以“中华经典、照亮未来”为主题。福建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袁俊华现场为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阅读季开营,并向两岸青年学生代表授旗。随后,两岸青年学员聆听了厦门市委讲师团秦学老师的讲座,和厦门市作协副主席吴尔芬分享的文学阅读与创作经历,参观游览了“学习号”轮船,从不同视角感受福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变化,了解闽台交流融合的历史,领略厦门独特的海洋文化。
  接下来,他们还将参访余光中文学馆、福州三坊七巷、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等福建历史人文胜地,感受壮丽秀美的自然人文风光,领略八闽悠久历史文化魅力。还将结合参访见闻,创作出版作品集。

师生们在“学习号”客轮上了解厦门革命故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来自台北、在大陆求学多年的吕圣泉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海峡两岸青年阅读季活动,他说,自己对福建的历史、文化很感兴趣,期待通过实地参访、聆听专业讲解等方式,对自己喜欢的文学家有更全面的了解,也希望能够结交更多朋友。
  据悉,海峡两岸青年阅读季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举办4届,两岸250余名青年以书结缘,通过携手同读一本书、同走一段路、同著一作品,举办读书沙龙、名家讲座等阅读文化活动,创作出版了《文知馨语》《寻梦时光》《两岸书缘》等作品集,开创两岸青年“以书为媒”交流全新模式,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本届海峡两岸青年阅读季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主办,福建省出版发行业协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协办,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