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7月23日消息(记者陈庚)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冠达世纪游轮有限公司22日在厦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致力于邮轮产业发展、海上旅游客运品牌建设,全面推动做大做强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实现厦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厦门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根据协议,三方将依托各自资源,计划推动“世纪和谐号”邮轮以厦门为母港运营、厦门城区内海上观光旅游合作开发、培育发展国内沿海邮轮市场,围绕邮轮运营、邮轮物供、邮轮免税、邮轮租赁、航线协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同时,也将依托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码头岸线资源优势,聚焦海上旅游特色项目,共同探索海上旅游领域,实现厦门海上旅游与三峡游轮旅游在船舶建造、市场营销、旅客互送等方面互动合作。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是中国四大邮轮母港之一,是国家确定的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其二期航站楼已于今年3月底封顶,计划2022年6月投入使用,将实现出入境分层通关、接待能力翻番,为发展包含邮轮商业在内的邮轮全产业链项目,协同码头开发与建设,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世纪和谐号”邮轮(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厦门港区位优势明显,邮轮发展政策优良,同时,厦门国际邮轮母港位于厦门城市核心区域,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立体交通系统,为邮轮产品的多元化设计、海上旅游开发提供广阔空间。”冠达世纪游轮副总裁唐刚介绍说,作为上市企业,冠达世纪游轮在长江建成、投产运营多艘河轮、观光船,旗下有7万吨级邮轮“世纪和谐号”,拥有内河游轮运营、旅游开发、管理经验,规划发展海洋邮轮船队。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邮轮总监张海军表示,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物业管理、商业运营,全面盘活资产存量,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总目标,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提升、要素便利流动,助力厦门港区转型、自贸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