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路故事》:漂洋过海“光明行”

2016-02-03 17:43:00来源:央广网

《丝路故事》:漂洋过海“光明行”


 

    主持人:厦门与斯里兰卡,远隔万水千山,却因为小小的眼角膜拉近距离,相互受益,也让中斯两国日益紧密的“一带一路”合作之旅,增添一股涌动着爱与光明的暖流。请听报道《漂洋过海“光明行”》,采制中央台记者周步恒、陈庚、马宁:

    【出录音】(闽南语)“很开心!二十几年了,一直很想看清家人的样子,能换这个眼角膜,很高兴!”【录音止】

    50岁的漳州人苏桂华,因为患有遗传性双眼角膜营养不良,又找不到角膜供体,已经在昏暗中摸索了20多年。去年11月,斯里兰卡赠送给我国的10枚眼角膜运抵厦门眼科中心,苏桂华终于通过手术迎来光明,和另外11名患者一道,成为这批眼角膜的受益者。

    说起这10枚眼角膜,其实大有来历。去年9月中旬,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时,厦门眼科中心也派出医疗专家队,到斯里兰卡参加“爱的回馈——中斯友好光明行”活动,为当地居民免费实施10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当时的斯里兰卡总统夫人施兰蒂向彭丽媛赠送10枚眼角膜,希望帮助更多中国眼病患者重见光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由于在“光明行”活动中贡献突出,厦门眼科中心被定为这10枚“国礼”眼角膜的接收单位。曾参加这次“光明行”活动的厦门眼科中心院长助理张广斌回忆说:

    【出录音】“两国的第一夫人她们觉得民间的这种交流,就是以光明的形式来交换光明,很有意义。他们国家老百姓能够免费地接受我们给他的很好的服务,让他们摆脱黑暗获得光明,同样的,我们中国很多角膜疾病的患者也有机会接受他们的角膜,来延续光明。”【录音止】

    张广斌说,那是他第一次去斯里兰卡,原本以为在当地最好的医院开展手术,条件应该不错,让他没想到的是,所谓的最好的医院,其实只相当于福建省一些县级医院的水平:

    【出录音】“在一些硬件方面,包括一些手术设备啊,手术条件方面,应该还是比较一般。他们的护理人员还有整个流程,完全没办法赶上我们这样的一个节奏跟速度。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做手术这么快的医生他们说,然后从来也没有经历过这么大强度、大批人员、短时间的手术。”【录音止】

    不过,尽管在很多方面都比较落后,这个总人口只有2000多万的国家,创下了全球人均捐献眼角膜最多的领先记录有100多万人在无偿捐赠角膜志愿书上签字,迄今已经向包括中国在内的57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了7万枚眼角膜。在张广斌看来,厦门眼科中心与斯里兰卡相关机构之间,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

    【出录音】“在国家的‘一带一路’总体框架下面,我们也想说跟斯里兰卡有一些更深的合作,包括一起来共建国际眼库啊,甚至说以后在那边是不是也建一些医疗机构,能够更好地服务当地的患者,同时通过我们的一些带动,培训他们的医护人员。对我们国内的一些患者也有好处,比如说我们跟他们把眼库做好了,他们那边有更多的角膜捐献,也可以服务全世界包括我们中国的这些急需角膜的患者。”【录音止】

统计显示,我国因角膜病致盲患者有约400万人,其中70%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然而由于眼角膜供体严重不足,每年全国只能进行4000多例角膜移植手术。与此同时,受制于落后的医疗条件,斯里兰卡接受眼角膜能力有限,有不少眼角膜因存储、运输和手术不当而白白浪费。

就在上个月,厦门眼科中心副总经理姚郑玲玲刚刚去了一趟斯里兰卡,与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商讨共建国际联合眼库事宜,达成了重要共识:

    【出录音】“目前沟通的是我们会捐献一笔资金,主要用于斯里兰卡国际眼库现有的整个项目的更新,提升他们在这一块儿的卫生条件、科研条件。我们在签协议方面就会比如说我们捐献多少,然后它每一年保证我们多少的角膜供应量。”【录音止】

    姚郑玲玲说,明年起,厦门眼科中心还将派出医疗专家队,参与“一带一路光明行”公益活动,为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众免费实施眼科手术。在充分了解当地民众需求和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厦门眼科中心还会考虑到斯里兰卡开设眼科医院,既帮助当地提升医疗水平,也更多国内患者重见光明:

    【出录音】“比较有可能很快实现的,就是把国内的这些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预约的方式,然后我们可以集中的送到斯里兰卡,直接在斯里兰卡本地做角膜移植手术,确保这个角模是最新鲜的,对患者来说他术后效果一定会更好。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双方应该都是互惠互利的。”【录音止】(完)

 

编辑: 六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