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激发学生兴趣:厦门双十中学《人民的名义》版化学考试卷网上走红

2017-05-09 14:48:00来源:央广网
 
 最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十分热门,戏中角色“达康书记”随即也在网上走红,被制作成了各类表情包。近日,“达康书记”也进入了厦门双十中学的一份高一化学期中考试卷中,这份结合“达康书记”和垃圾分类知识的化学试卷在朋友圈中爆红。请听央广驻厦门记者马宁的报道:



这份爆红网络的试卷,出自厦门双十中学特级教师肖培林之手,在选择题中,一共有5道有关“达康书记”和垃圾分类知识的考题,都是以“达康书记”参加省委扩大会议为背景来展开。在这5道选择题中,“达康书记”先后提问了环保局长和“沙瑞金书记”,内容包括了可回收垃圾的分类、成分及部分化学知识。5道考题故事剧情完整,并且在连贯的剧情中穿插题目,形式有趣。接地气的考题、充满个性风格的词汇和文风,让大家觉得耳目一新,纷纷在朋友圈中评论转发。


在肖培林看来,学生面对考试,一般都觉得苦恼,他总是尝试用新方法调节学生的情绪。【出录音】当下最近在推广垃圾分类,领导都在动员,到处都在宣传,这是一个热门话题。人民的名义大家都在谈论,我把这两点做了一个结合起来出了一套化学题目,让学生有点兴趣感,也对垃圾分类做个宣传。我以前都是这样,在学校大家都习惯了,就是换个花样,把热门话题放在卷子里增加学生的新鲜感,题目比较简单。我们住校生多,看电视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手段做宣传,也是一个方法【录音止】


这次其实并不是肖老师的第一次即兴创作,前不久在朋友圈刷屏的热门歌曲《成都》也曾经被肖老师改编到高三的化学试卷中。“让我掉下眼泪的,不只是离别的愁,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同学和室友,高考还要等多久,成功就在前头,让我感到欣慰的,每次高考都考六百九……”肖培林1982年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如今已有30年的教书经验,寓教于乐是他一贯的宗旨,在学生们眼中,肖老师是一位可爱的肖老头,是厦门双十中学最出名的抖包袱神人。

 
编辑: 马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