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垃圾分类立法满月 记者进校园调查执行效果

2017-10-16 12:02:00来源:央广网


上个月十号,厦门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厦门成为福建省首个为垃圾分类立法的城市,目前该办法施行已满一个月,执行效果如何?请听央广驻厦门记者马宁的报道:

 

【出录音压混】这是由厦门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和老师共编共创的垃圾分类童瑶。厦门教育系统在垃圾分类进校园中力争做到“家校社”三位联动,立足课堂、学校、社区,确保活动融进学校课程,把“根”扎进家庭,扎进社区。厦门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助理张萍【出录音】我们现在是把垃圾分类当做我们的考试内容之一,我们会有相应的早会课,班队课帮助学生理解,加大我们的文化宣传力度。【录音止】厦门作为福建首个为垃圾分类立法的城市,《办法》的出台也意味着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迎来了法制化、规范化的全新阶段。从本学期开始,由厦门市教育局编写的垃圾分类教材纳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本课程,垃圾分类成了校园必修课。在高年级层面,厦门信息学校把垃圾分类渗透到电工实训课中,引导学生把废弃的元器件和耗材进行精细合理的分类并回收,还利用信息化手段,且把学生和班级垃圾分类数据结合到德育量化评比里,通过手机上的APP,学生们可以查看垃圾投放信息和积分、兑换物质奖励,积分奖励还和他们的综合素质评价挂钩。据厦门市教育局介绍,目前厦门校园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厦门各试点校已实现垃圾分类覆盖率、师生参与率、知晓率100%的目标。

编辑: 马宁
关键词:

厦门垃圾分类立法满月 记者进校园调查执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