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光在走,初心长留 ——记厦门乘警支队郑薇薇

2019-08-01 12:37:00来源:央广网

    因为热爱,所以向往;因为热爱,所以加入,因为热爱,所以执着。身上的一抹藏蓝,是她最坚定的信仰,也是她最初的梦想,她就是厦门乘警支队内勤——郑薇薇。

    当警察是最无悔的决定

    当年高考结束,家里的长辈都劝她学文秘财经类的学校,女孩子读这些以后出来好找工作。但是郑薇薇却坚持要报考警校,她说:“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住在心里,而我的英雄是藏蓝色的”。当警察是想要的人生,但是如何当好一名警察,却需要承受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为此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校园的操场上,图书馆的自习室里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是永远不知疲倦的“拼命三娘”。擒拿格斗、警务理论、射击打靶各项成绩都在区队中名列前茅,她也顺其自然地成为了同学眼中“别人家的孩子”。

     压力更是前进的动力

     进入铁路公安以来,她从派出所文字内勤起步,再到乘警支队的政工内勤、宣传内勤,一步一个脚印,一直在砥砺前行。工作内容的转变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这让她时常感到自己能力不足。为此她主动参加各种培训学习,摄影,写作,视频剪辑,只要有培训的机会,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学习是没有终点的,而学到新的东西就是最好的收获”。虽然压力始终在脑海中萦绕,但她从不考虑退缩,“要么不做,要做就要追求最好”。她负责的宣传工作常年在各个所队中排名第一,2018年成功地组织支队青年民警创建“厦门市青年文明号”,今年又顺利通过了福建省青年文明号的验收。来之不易的成果是执着和汗水的凝结而成的。

    没有一线工作经验的警察不是好内勤

    在内勤岗位上时常同事为她点赞,她总说:“我只是做了一点点小事,你们在一线工作更值得赞扬”。所以支队有一线加班值乘工作安排时,总能在排班表上找到她的名字,她觉得,只有亲身去体验,才能知道一线同事的辛苦,才能为一线同事发声。每当要宣传某位同事时,她一定会亲自到他值乘的列车上,体验他的工作环境,从而探索他内心最真实的一面。所以她刻画出来的人物总是那么生动。去年当电视台要采访一位即将退休的老警长,郑薇薇便提前上车,整整五天四夜形影不离地跟随老警长值乘,深怕错过了一丝细节。在她的努力下,采访也顺利地完成,很好地宣传了乘警。

    路虽苦,但行者将至

    女警值乘列车总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但是郑薇薇始终都能很好的克服,啃面包配凉水、爬车底查隐患、巡车厢勤宣传,没有一件工作因为是女的而落下。同时她工作中也带有“职业病”。上车值乘总会带上各种安全宣传手册,看到车厢里学生较多,便将他们聚拢在一起,在飞驰的动车上为他们上一堂铁路安全教育课。看到“宝妈”,便如同姨母一般时刻提醒要照看好孩子。心有猛虎而细嗅蔷薇,这是对她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有一种选择不忘初心,有一种坚守筑梦铁道,有一种荣耀点亮青春。

                                                         

编辑: 马宁

时光在走,初心长留 ——记厦门乘警支队郑薇薇

因为热爱,所以向往;因为热爱,所以加入,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