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分网 > 新闻频道 > 民生厦门

央广网

厦门“十佳民警”候选人林跃武:侠骨柔情不忘初心

2015-09-23 18: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23日消息(记者 陈庚)为破案忙得忘了父亲的生日,情人节只能让妻子一个人过,从警8年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00多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5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7人,追回360余万元涉案财物,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先后获得“厦门市优秀人民警察”、“特区青年卫士”等荣誉,被同事称为“神探武”。他就是厦门市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候选人、“80后”刑警林跃武。 
    林跃武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刑侦专业,科班出身的他擅长把各种看似无关的信息串并起来,通过梳理、分析、研判,让证据说话,让事实还原。为了破案,他可以连续多天基本不睡觉;为了提高审讯技巧和能力,他持续钻研心理学知识,注重因人而异采取不同的审讯策略,“能干、精干、巧干、苦干”,成为他破案制胜的法宝。 
    去年3月,厦门市湖滨南路、槟榔东里等地接连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有些失主被盗好几万元,损失惨重。林跃武第一时间介入调查,他发现,嫌疑人选择的作案地点都是老旧小区,以技术开锁、撬窗等方式进入房间后,先将门反锁,然后把保险柜、抽屉里的财物扫荡一空。根据现场勘查情况,林跃武串并出110多起案件,迅速锁定并抓获了3名嫌疑人。面对嫌疑人的百般抵赖,林跃武和同事们决定采取迂回战术。他们通过嫌疑人的通话记录,找到了两名销赃人员。从销赃人员入手,梳理嫌疑人的销赃次数、销赃财物,并通过赃物特征、销赃时间等坐实盗窃事实。在证据面前,3名嫌疑人很快就认罪了。 
    由于经常忙于工作,林跃武与家人聚少离多。他曾经在审讯嫌疑人期间接到大哥电话,才想起当天是父亲的生日;也曾经因为加班错过了和妻子共度七夕情人节。时间长了,妻子也慢慢理解了丈夫,适应了“警嫂”的生活状态,成为林跃武坚强的后盾。林跃武说,每起案件的背后,都有群众对警察寄予的厚望,自己不能辜负他们的这份信任。对家人的亏欠,只能尽量另外抽时间和精力弥补。

编辑:陈庚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