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物】从警36年的白荣福: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6-03-03 20:23:00来源:

  央广网厦门3月3日讯(记者 马宁)在杏林铁路货场公安执勤点门口,站着一个身穿公安制服的花甲老人,他看上去有些倦意,但步履却很鉴定沉稳,他就是杏林铁路派出所民警——白荣福。

  还有2个月老白就退休了,这是他退休前最后一个春运。“我舍不得脱下这身警服,舍不得离开整个岗位,这是我最后一个春运了,我要守好它”。从警36年,经历了36个春运,在每年的春运路上,这位普通的铁路警察始终陪在旅客身边,用他的坚守和真情,铺就了一条条通往温暖的回家之路……

   最后一次除夕值班

   2月7日除夕,这个除夕是白荣福值班的最后一个除夕夜。年近60的白荣福,工作了36年,有10多个除夕夜是在岗位上度过的,老白说,“就像列车即将到站,多少有许多舍不得离开这岗位的感觉。”

   “谁过年都想回家,都想跟家人团聚。但是看到自己的付出能够换来更多家庭的团聚,感觉也是值了。”除夕夜,白荣福穿着反光背心,拿着手电筒带着辅警走在杏林铁路货场内,手电筒不停在照着各个不放心的角落……

   巡查路上矫健的身影 

   2月17日清晨,伴着凛冽的寒风,老白踏上了他每天必修的第一道功课:巡查线路。“要熟悉线路状况就像熟知自己的家人一样,这样才能确保辖区线路的安全畅通”。老白边走边跟一同巡查的年轻民警林乘航说道。

   此时,他们在线路上已经走了两公里,路边多了一群群背着书包的学生,他的心里又多了一桩心事。他在前几天的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各中小学校今天就开学了,他就准备到学校进行安全宣传。一会功夫,他们走到辖区康德小学,学校里面依稀传来读书的声音,他们到了校长办公室,跟蔡校长了解了学校新学期的情况,然后语重心长地对蔡校长说,这是自己最后一班岗,希望校长能够像支持自己一样,支持来接班的同事,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老蔡握着老白的手说:“老白警官,希望您退休后还能到我们这里看看,我们大家会想念你的!”

 庙会上一抹欣慰的笑容

   2月21日元宵节前夕,很久没有回家的老白,却婉言拒绝了所领导批准的假期。后来辗转知道,他最放心不下的是周围的村民,元宵节是闽南地区庙会集中的日子,周边村民在铁路沿线游神、放鞭炮,让铁路沿线的安全工作面临考验,每年这个时候,是这位铿锵老兵护路宣传最为频繁的时候。多年的交往已让他与周边百姓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多年的默契让老白的驻站点前总是人流如织。元宵节庙会上,周围的村民纷纷找到老白参加到他的宣传队伍中来,铁路沿线下的羊肠小道上、村前的大榕树下、庙会的广场上旁,到处都有他们奔忙宣传的身影,年逾六旬的老白站在庙会广场上在跟村民宣传中带着一抹欣慰的笑容。

临近黄昏,老白和所里的同事们回到驻站点,绵绵延长的铁路线永远也没有尽头,线路两侧的小草吐出了丝丝翠绿,向人们报告着春天的信息。老白深情地注视着这段线路,这个在城市一隅的小站,不大,但是温馨。就在这里,老白将为自己的从警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他的心中,装着是一个铁路民警对职责和使命最圣洁的诠释,一个平凡的春运,彰显着一位花甲老人对铁警生涯的见证!

编辑: 马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