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频道 > 新闻频道 > 民生厦门

央广网

好慷在家举办第四届“89 家政员工节”

2016-08-11 01:28:00 来源:新浪厦门

  2016年8月9号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国的情人节,属于中国人自己浪漫的日子。这一天我们在朋友圈看到了各样的花式表白、各种姿势秀恩爱,有趣的是在8月9号这一天,家政O2O公司好慷在家对家政从业者的花式表白被网友称为“七夕最有爱企业”。

   一、8月9号千名家政员工一起过情人节
   好慷第四届“8.9家政员工节”在厦门圆满结束。好慷在家副总裁吴小军告诉记者,由好慷2013年发起的,每年8月9号这一天定为家政从业者的节日—家政员工节。巧合的是,今年的“89家政员工节”当天正好是情人节,全国30个城市,4000多名家政从业者一起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情人节。
   吴小军还告诉记者,和往年一样,8月9号这一天,好慷所有的员工都放假一天,好慷各个城市可以独立举办自己的员工节活动。而且这个节日不属于好慷,而是属于整个家政行业的。在每年的8月9日这一天,无论是不是好慷在家旗下员工,只要是家政从业者,就有权享受这样一个节日,都可以加入好慷“89家政员工节”阵营,带上家人和孩子,好慷将为大家出资、策划一天的美好旅程。我们希望以这样一种方式,唤醒大家对家政行业的关注,让更多的人了解保洁阿姨,了解我们优质服务背后付出了怎样的努力。也同时让保洁阿姨能够在这一天,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有一个没有负担的假期。
 

巨型拼图巨型拼图

  
   二、家政从业者可以像白领一样工作,领取比白领更多的薪水
   好慷不仅仅是倾力举办家政员工节,出资邀请家政从业者8月9号携带孩子免费一日游。在家政O2O的创业公司里,好慷在家是个另类:不惜重资雇佣几千名保洁员,而且每天八小时工作制,逢周日休息不接单。好慷在家的保洁员像白领那样8小时工作制,并且逢周日休息不接单。
   好慷的保洁阿姨不叫“阿姨”,叫“保洁师”。好慷在设计保洁产品的时候就把保洁阿姨的收益和社会地位考虑进来。好慷副总裁吴小军说好慷实行白领家政员工的原因非常简单:“想想看,为什么很少人干保洁,主要就是因为工作强度大,通常一个月就休息两天,这样的工作环境谈何提高服务质量,更不要说吸引新鲜血液加入。如果没有周末休息的福利,很难想象他们愿意投身这个行业。我们尊重每一个家政从业者,我们为家政行业创造了最人性化的作息制度——每天八小时,周日有休息!我们希望每一个家政从业者都有更多的时间去关注自己的家庭,去享受每一个有家人陪伴的周末。“
 

现场1000个家庭参与活动现场1000个家庭参与活动

  
   三、家政从业者可以像教师一样被认同,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尊重
   记者采访好慷在家CEO李彬:好慷为什么举办“家政员工节”?要知道几千名家政员工放假一天并规划好游玩路线,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和物力,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是家政从业者都可以参与到这个活动中,完全不需要任何费用。
   李彬回答记者说道:“可以给我妈妈放假一天吗?让妈妈陪我出去玩一趟。曾经我们优秀保洁师的女儿在问我这句话的时候,我就被打动了,并决心给家政人员这么一个节日,不管她是不是属于好慷。就是这样一句话,促使着我们对整个家政行业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反思。”目前中国有2000多万家政从业者,就好慷在家目前的家政员工年龄层来看,基本上以30~45岁为主,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和所有人一样,她们的家庭和孩子也是需要陪伴的。而且我们了解到许多家政从业者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或许只有暑假才有机会来到城市与父母相聚,然而很多时候这只是一个更加孤独的开始,家政从业者因为工作特殊性,往往不能抽出更多时间去陪伴自己的孩子。无法拥有一个充满美好回忆的假期,对孩子而言是童年的一个缺憾,对家政从业者而言更是一种对孩子无法弥补的愧疚与自责。

   所以2013年,好慷正式举办“89家政员工节”,并于每年8月9号持续举办家政员工节活动。让家政从业者拥有一个自己的节日,拥有一个像教师节、护士节那样备受社会关注与支持的节日——这是好慷一直为之努力的事情。李彬在谈论到8.9员工节这件事的时候,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对保洁师的关爱和改变这个行业给社会的负面印象,这个做法不像是一加传统的家政公司的做法,反而让我们想到另外一种东西——情怀。在互联网说了很久的情怀,被一家家政公司落地了。
 

  
   就像李彬说的那样:“好慷举办“89家政员工节”是希望让更多人看到整个家政行业的变革,让更多人关注到家政服务人员这个群体,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的付出。好慷希望从自己做起,去推动、去影响,让家政行业有一天也能像教师、护士一样,成为一种备受社会认可与尊重的职业,让家政从业人员有一天也能拥有一个备受社会关注与支持的节日。”中国有2000多万家政从业者在默默付出,这是我们一直忽视的数据,让更多人看到家政从业者的付出,或许这就是好慷举办8.9家政员工节的意义。

编辑:马宁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