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风行动”服务企业用工 厦门前四月新增就业超7万人

2017-05-09 14:13:00来源:厦门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也是社会和谐之基。市委、市政府将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今年第一季度,市、区就业服务机构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服务企业用工,加大力度举办专场招聘会和赴外招聘,主动服务重点企业招工,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对特定对象进行精准帮扶,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工作。

  截至4月末,全市就业登记在岗职工192.67万人,同比增长33.39万人。1-4月城镇新增就业7.09万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43.00%;失业人员再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63.5%;城镇困难对象再就业0.9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3.33%。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审核发放40064人灵活就业社保补贴7877万元。

  促进就业

  赴外地开招聘会

  建劳务输入基地

  “短短一个上午,就收到100多份求职者简历,这要开两三场校招才有这样的成果。”来自企事业单位的人事负责人感慨道。3月18日至19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在京联合主办“厦门市企事业单位在京专场招聘会”,将厦门的招聘会搬到北京去,让在京学子在校门口就能找到厦门优秀企事业单位的工作。

  此次招聘会共吸引了北京30多所著名高校1000多名应届大学生来应聘,收到1300余份简历,其中“985”“211”高校的学生比例高达76%,共达成意向200多人。

  主动服务重点企业招工,才能最大程度满足缺工企业的用工需求。我市不仅积极组织招聘专场搭建交流平台,还“走出去”为企业揽才。节后,我市组织企业赴外省市开展外出招聘活动。春节后共组织120家次企业赴南平、龙岩、三明等地,参加当地“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20场,发放资料1.3万份,达成意向1142人。同时与来厦务工人员相对集中、劳务资源较充裕、福建省和厦门市对口帮扶地区积极联系,准备建立8个劳务输入基地,从源头开发人力资源,把握主动权。3月中旬以来,市就业中心对各区就业服务机构开展精准就业帮扶走访就业培训工作。截至一季度末,我市在市、区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及相关临时招聘市场举办招聘会约300场,服务用人单位2万家次,提供岗位86万个次。

  社会保障

  打好战役

  保住市民“养命钱”

  去年底,一场针对市民“养命钱”的战役悄悄开展——市社保中心根据“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开展医疗保险领域相关稽核工作,对随机抽取的15家定点医疗机构、46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现场检查。

  检查中发现,部分药店存在摆放及销售食品或日用品等非医药用品、药师不在岗、收费员使用非本人口令登录收费系统、未设或虚设医保政策宣传栏等问题;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存在套换非医药用品、存押社会保障卡、无代开药登记、住院人数不符合登记人数、未设或虚设医保政策宣传栏等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现场拍照记录、当场告知要求整改、封存收缴社保卡及部分治疗单据、药品进销存等资料,并进行相应的稽核处理。

  社会保障制度对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部分人员受经济利益驱动,法律意识淡薄,以欺诈、隐瞒等手段冒领社保金,危及社保基金安全。对此,我市持续深化社保基金监管,全力保障人民“养命钱”安全,深入落实以“双随机”抽查为主要手段的严管措施。(厦门日报记者何无痕)

编辑: 马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