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龙标为孩子们介绍不同的竹编农具。

  小鸟笼

  小箩筐

  小鱼篓

  小竹篮

装土拾粪的粪箕、罩鸡用的鸡罩、挑谷子的箩筐……过去,这些竹编农具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些传统农具用得越来越少,竹编技艺也逐渐失传。

  在集美灌口井城村有这么一位有趣的老人,他把这些竹编农具缩小数十倍,编成小巧可爱的袖珍版。他编出来的竹篮有的比乒乓球还小,十分吸睛。

  一双巧手编出各类农具

  一走进陈龙标的小小竹编屋里,便看见三四个孩子围坐在一起,对着一个三只脚竹筒似的东西,玩得不亦乐乎。陈龙标对记者说,这个是他新做的竹筒玩具,村里的孩子们很喜欢。

  竹编屋里挂满了陈龙标编制的竹编农具,簸箕、竹篮、鸡笼、鱼篓、草帽,应有尽有。不过这些竹编农具都是袖珍版,小巧可爱。

  “一竹一世界,一手一惊奇”,竹编屋里挂着这样一副对联,对陈龙标来说,编竹编是他长久以来的爱好。

  在十多岁时,他为生产队看秧苗,闲来无事,就在溪边砍根竹子,偷偷编竹编,给生产队的牛编个牛嘴笼,编个小竹筐……渐渐地,编竹编成了他的兴趣。退休后,陈龙标专心研究这一兴趣。他编出袖珍版竹编,希望人们在观赏之余,能记住这门手艺。

  一句话语给人温馨祝福

  现在竹编农具已经很少在生活中出现了,但仍有一些老人习惯使用,陈龙标会为他们免费编制。“只要是真的喜欢,说一声,我就会免费送。”陈龙标说,这些年,他送出去了多少个,自己也说不清了。他用一些硬纸板做了记录,8张落满灰尘的纸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名字。

  陈龙标送人竹编农具时,都会亲手刻上一些激励人的话语———“乐善好施”“爱拼才会赢”“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陈龙标说,他自己曾经历过一次交通意外,幸而被人发现救起,这次经历让他在往后的生活中心怀感恩、乐观对事,他希望拿到这些竹编的人也能感同身受。

  一个信念让经典不失传

  “不要把我当老人看,我就是个小孩。”陈龙标说,他很喜欢和孩子们一起玩,只要有孩子想学竹编,他都会提前准备。在记者采访时,陈龙标的竹编小屋里就来了不少孩子。灌南小学三年级的王鑫艺说,他很喜欢陈爷爷编的这些小玩意,也想学学编竹编。

  陈龙标要求孩子们在课余时间才能来玩竹编,不能影响学习。

  “我教徒弟不要钱,只要你们想学,我随时欢迎。”陈龙标希望当下急躁的人们能静下心来感受竹编这门经典手艺,并将其保护和传承下去。 (海西晨报记者宗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