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邮政发行《南普陀寺》邮资明信片

2017-07-13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713日消息(记者 马宁)712日,中国邮政发行《南普陀寺》普通邮资明信片11枚,并在厦门南普陀寺举行了“南普陀寺专用邮资图”首发仪式。《南普陀寺》专用邮资图是首次以“南普陀寺”为题材 发行的专用邮资图。该邮资图以南普陀寺山门为近景,以南普陀寺全景鸟瞰为远景,配以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等南普陀建筑群,整个寺庙建筑群背依秀奇群峰,面临碧澄海港;气势宏伟,错落有序,方寸之间含藏无限风光。邮资图面值0.8元,并注有“南普陀寺”字样,印制于南普陀寺主题明信片上。

专用邮资图是由中国邮政在全国公开发行,印制在邮资明信片上的邮资图案,与邮票一样,被誉为“国家名片”。《南普陀寺》邮资图虽小,却蕴涵着悠久灿烂的佛教文化,是文化交流和传播的“使者”。如今,南普陀寺跻身国家邮资图案,成为书信文化熠熠生辉的珍宝,这是厦门佛教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东南沿海善男信女的一件盛事,更是广大集邮爱好者的一件喜事,势必永载厦门文化史册。

配合邮资图的发行,中国邮政和南普陀寺成立了“南普陀邮局”,聘请方丈则悟大和尚为南普陀邮局名誉局长,并在当天举办了开业揭牌仪式,今后南普陀邮局将作为邮资图发行的原地邮局,为海内外信众和游客提供明信片寄送等邮政特色服务,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活动当天同步举办了“漫邮世界 不忘初心”系列主题活动, 包括“祈福厦门会晤”互动活动、佛教系列邮票展览、“方寸间的佛教文化”主题讲座等,游客可自由选择参加。

在南普陀寺天王殿广场前的“漫邮世界,不忘初心”主题邮展前,聚集着许多游客,明信片的设计综合运用了绘画、摄影等技法,结合南普陀寺自身特色和佛教文化意境,使人在欣赏优美图景的同时,感受佛法禅机的启发。为使大家对邮资图中的佛教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南普陀寺于当天下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 方寸间的佛教文化”的讲座,吸引了数百人前来聆听。

9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世瞩目,南普陀寺作为海内外知名的佛教圣地,为此设置了祈福活动,向厦门会晤送上中国佛教的祝愿。此外,现场游客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网络留下祝福,分享到朋友圈表达对厦门会晤的祝福。当天活动还为大家准备了免费拍立得留影服务,亲朋好友来参加活动共同合影留念,不仅收获欢喜,也留下了美好瞬间,而祈福区飘扬的祈福丝带上写满了人们的期待和祝福。

南普陀寺是厦门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如今南普陀寺也有了自己的名片,在金砖会晤期间,可以更好地展示厦门的城市形象,同时促进厦门市旅游业的发展。

编辑: 马宁
关键词:

中国邮政发行《南普陀寺》邮资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