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I 辅助幼儿语言学习机器人亮相厦门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

2017-09-22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 月 21 日消息(记者 马宁)9 月 21 日上午,厦门 " 双百人才 " 企业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在国际会展中心人才创业成果展上召开新品发布暨媒体沟通会,正式发布了第一台针对 0-6 岁儿童、科技含量满满的 AI 辅助幼儿语言学习机器人—— Keeko 小水滴。

据悉,智童时刻是厦门市 " 双百人才 "(A 类)企业,2015 年正式落户同安。公司于 2016 年发布了首台智能机器人—— keeko 智能机器人(机构版),已经进入全国数百家幼儿园,并进入香港、台湾等地区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教育机构,广受欢迎。发布会上,公司负责人郭长琛还宣布企业获得 B 轮融资,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未来将服务更多的家庭。

形象 " 呆萌 ",不用轮子也能走路还可以听声辨位

纯白的身体,萌萌哒的表情,叫一声 " 小科你好 ",机器人就转过身面向你微笑打招呼:你好!

命令 " 向前走 ",机器人就像小企鹅一样扭动身体前进,走得太慢还会说 " 等等我 ……" 笨拙的姿态,让不少人大呼 " 呆萌 "。

" 这应该是全球第一台不用轮子、不用腿也可以走路的机器人。" 郭长琛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人名字叫做 Keeko" 小水滴 ",还有一个小名 " 小科 "。小水滴是公司的第二台产品,与之前的机构版不同的是,小水滴针对家庭使用场景,瞄准儿童语言学习的需求开发。小水滴采用了无缝设计、食品级塑料无喷涂等安全设计,确保儿童使用安全。此外,机器人还加入了 " 声源定位 " 功能,不管你在机器人的那个方向,只要轻声对机器人说 " 小科你好 ",机器人就会自动辨认你的位置、转过身来和你打招呼。

人工智能学语言 小机器人可以自己编故事

这是第一台将语言人工智能技术与幼儿语言学习相结合的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机器人自己编出逻辑清晰、结构完整的句子、故事,帮助儿童在自然语境中更快速地掌握语言。" 现在语言教育已经认识到,真正的语言学习应该是从文章到句子、从句子到词,只有放到现实语境中,才能够全面、多角度地理解一个字、一个词的意思。" 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CEO 郭长琛告诉记者,这次发布的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学习了海量的童话故事、经典作品、儿歌、优秀作文等,从中学习、掌握语言特点,最终练成讲故事的能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小水滴还可以 " 看菜吃饭 ",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讲不同的故事 " 我们的产品是针对幼儿的,从 0-6 岁,不同阶段的孩子发育特点、学习能力都有很大不同。" 郭长琛说,经过系统的学习之后,公司还专门进行分龄研究,让机器人针对不同阶段的孩子编出不一样的故事,故事复杂程度随年龄增长、学习能力增强扩大,甚至还能针对关键字、词智能关联对应的儿歌、童谣、认知故事等,适应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

2 岁就能玩编程 让孩子爱上讲故事

今年 7 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编程教育将进入中小学课堂,一时间," 编程教育 " 成了众多家长关心的热词。郭长琛告诉记者,智童时刻开发的 " 小小编程 " 功能,2 岁的小朋友就可以开始学习编程,通过卡片和录音结合,机器人可以把一个故事绘声绘色地演示出来。

" 语言是智慧的总输出,孩子需要不断尝试开口表达,才能够真正做到‘活学活用’,掌握语言的精髓。" 郭长琛说,普通的编程课程大多针对小学以上的孩子,但是 keeko 机器人实现实物卡片代替复杂的代码,大大降低了编程学习的门槛,牙牙学语时就可以开始编程学习,培养编程思维。更重要的是,keeko 的小小编程与语言学习相结合,不但训练编程思维,同时创造条件让孩子开口复述一个故事甚至创作一个故事,在表达中体验语言的美妙,获得创作的快乐,语言运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想象力都同时获得开发,对未来的阅读、写作训练打下良好基础。

营造亲子场景,让 " 小白家长 " 秒变育儿达人

" 现在很多家庭,孩子一哭闹,家长就递一个平板过去,甚至经常出现一家人同时看平板的现象,全家‘低头族’。有些家长虽然有意识要陪小孩子做游戏,但是却不知从何下手,最终孩子玩孩子的,家长自己在旁边玩手机。" 在发布会上,郭长琛反复强调家长参与的重要性,陪着不等于陪伴,陪伴不等于亲子。

Keeko 机器人针对这个问题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分龄地图手册。智童时刻开发了大量适应不同年龄阶段的小游戏、小故事,并结集成一个地图手册,家长只要扫一下手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快速找到适合自己孩子当下需求的内容,和孩子一起完成一个课程,在学习的过程中增进亲子感情。

" 教育是一件很专业的事。" 郭长琛说,而大多数家长忙无工作,无法系统学习育儿知识,面对亲子关系感到无从下手,依赖平板其实是无奈之举。" 我们很早就明确,机器人不能变成‘轮子加平板’,而应该是亲子互动的桥梁。"

为了让 keeko 机器人的内容更专业,智童时刻颇费苦心。今年 4 月,智童时刻成为教育部 " 蓝火计划 " 合作成员单位,对承建 " 蓝火计划 " 教育机器人研究院,不断增加内容研发的投入,另外还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成立教育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心、和南京师范大学联合成立 " 儿童认知发展与师范大学言语智能产学研联合实验室 ",借脑高校,提高专业水平。

尚未发布就受热捧 已有数万台海内外订单 " 招手 "

郭长琛告诉记者,产品还没发布就已经受到很多关注。目前,公司已经和众多线下合作伙伴一起拓展线下销售,另外淘宝、京东的官方店也即将开张,届时用户可以轻松地体验和购买机器人。

让他特别开心的是,众多海外客商也一直关注 keeko 机器人,希望能够将机器人引到当地,帮助当地的华裔家庭及对中文感兴趣的家庭学习中文。目前,公司正在洽谈合作的细节," 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利用人工智能的优势,帮助更多的家庭、孩子学好中文。"

编辑: 马宁
关键词:

AI 辅助幼儿语言学习机器人亮相厦门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