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业设计奥斯卡”——2017年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在厦门举行

2017-10-23 15: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20日消息(记者 马宁 通讯员 陈婧)被誉为“工业设计奥斯卡”的2017年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今天在厦门集美区举行,550件入围作品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展出,并进行终评。展览将持续至22日。展览期间,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优秀工业设计作品展、第三届“乐色宣言”海峡两岸大学生混编设计挑战赛、嘉宾讲座、“设计新锐”沙龙分享会、大师精品专区作品展也将同步亮相,观众还可在市民互动体验区与设计师交流。本次大奖赛所有活动对市民免费开放。本次赛事以“设计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根据厦门市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布局,设置了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家居用品、运动休闲用品、文创旅游产品等五大类,共征集到3368件作品,比上届多出600多件。涵盖了人类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其中,智能装备、文创旅游产品作为近年工业设计“新秀”,首次加盟该项赛事参赛范围,就分别征集到了138件、62件作品,这体现了当今工业设计的一大热点和发展趋势。
“环保、创新、实用。”厦门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陈全志用六个字概括了本次作品展的主要特点。展出的550件入围作品,均是专家评审从征集到的3368件优秀作品中精心评选出的佼佼者。作品来源方面,台湾参赛作品共688件,比上届多出118件;国外作品共126件,比上届翻了一番,参赛作者国别比上届多出6个,达到12个国家(不包括中国);国内作品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24个省(市),其中仅福建省就有8个地市参赛;国内参赛院校达168所,包括大陆的116所和台湾的52所。“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全国性’和‘国际化’的特点日益凸显,作品创意更新、水平更高、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陈全志说。

不仅有入围作品展,还有日本和国内嘉宾讲座、“设计新锐”沙龙、大师精品专区作品展,陈全志认为,本次赛事内容丰富,堪称一次“工业设计周”。在终评展示中,将由境内外工业设计翘楚,比如西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的教授和业界专家等担纲评委,专家阵容强大;观众还能在市民互动体验区,畅玩AR、VR、智能机器人等,一场工业设计的高端盛筵即将诞生。既重视创意、又注重产业化是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的特色之一。今年的大赛还将以多种孵化模式为参赛者及作品搭建平台,提供资源,从而促进产业落地转化。比如,本届大赛将通过链接企业孵化、平台整合孵化及众筹孵化来推动设计成果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陈全志说,预计本届赛事入围作品供需对接的数量将会增加。

 

 
编辑: 马宁
关键词:

“工业设计奥斯卡”——2017年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在厦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