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一百岁老人成功接受主动脉瓣狭窄微创介入治疗

2017-12-01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2月1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刘云芳)百岁老人心脏泵血的“总阀门”堵了,血液不能顺畅地供给全身,不手术,老人随时可能丧命;手术,如此虚弱的高龄患者能否承受?记者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获悉,该院近日成功为这名102岁高龄的老太太实施了主动脉瓣狭窄微创介入治疗,这是目前我国有报道可查、接受此类手术年龄最大的患者。
  12年前,90岁的吴老太因心脏冠状动脉和肾动脉的血管堵塞,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接受了支架介入手术。半年前,吴老太再次前来就诊,坐着轮椅,很是虚弱。检查显示,她体内的支架好好地工作着,冠状动脉和肾动脉都没什么问题,可是,心脏主动脉瓣严重狭窄,相当于心脏泵血的“总阀门”堵了。
  据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焱介绍,心脏收缩时,心脏里的血液经由主动脉瓣进入主动脉,通过各血管分支供给全身。如今吴老太的主动脉瓣只有0.8平方厘米,仅为正常的1/5左右。“心脏正常每搏动一次,能把心脏里45%或50%以上的血泵出去,可‘总阀门’堵了,血出不来,全身组织器官包括心肌细胞本身都会缺血。”
  如此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六七十岁患者的死亡率即高达80%,更别说是百岁老人了,而极高的手术风险也让吴老太家人犹豫。但接下来的5个月,吴老太身体每况愈下,这令家人下定决心做手术,不放弃一丝希望。
  经过缜密准备,该院院长王焱率团队为吴老太实施介入手术,在其大腿根部切一个小口,将一根细细的导管插入股动脉,随血管抵达狭窄处,用一个球囊进行扩张,把狭窄的瓣膜扩开。这一微创手术听着简单,但风险极高,操作要求非常精准。人的心脏在收缩时经由主动脉瓣泵出血液,若此时“总阀门”被球囊卡死,那心脏将承受巨大压力,后果不堪设想。
  于是,医生用起搏器人为给心脏电刺激,进行快速起博,快到让心脏来不及收缩,几乎处于无收缩停跳状态,不会泵血。这样,心脏不会“爆掉”,球囊也不受血流冲击,球囊扩张得以精准迅速地完成,老人转危为安。近日,吴老太回院复查,恢复良好。
  吴老太的手术还有一个“坎”,就是球囊扩张幅度容不得丝毫差错,一旦扩得太过,“总阀门”就关不上了。“我们冒险做这台手术,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王焱说,主动脉瓣狭窄是老年退行性病变,“万一扩过了头,吴老太的身体状况根本无法承受外科手术换瓣,我们会考虑实施TAVI手术,即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据悉,2014年,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率先在上海市以外的南方地区开展了TAVI手术。与传统外科主动脉瓣置换手术相比,TAVI无须开胸,创伤更小,恢复更快,能让高龄高危患者重获生机。
  如今,我国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高龄患者主动脉瓣膜退行性病变的发病率随之逐年增长,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寿命与生活质量。在欧美发达国家,高龄患者治疗技术方面已屡有突破,而我国在这方面相对落后和保守。
  据介绍,近年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紧跟国际前沿,积极引进新技术,打造了一支实力强劲的高龄患者瓣膜治疗团队,挽救了许多原本陷入绝境的高龄患者。医院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开拓创新,帮助更多高龄患者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编辑: 六尹

厦门一百岁老人成功接受主动脉瓣狭窄微创介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