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台商协会迎来建会25周年 将借力“一带一路”东风谋求“走出去”

2017-12-15 14: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214日消息(记者 马宁)厦门台协13日举行“凝聚传承,继续前行”25周年庆典新闻发布会,会上台商转型升级、开拓大陆内需市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厦门台商协会近期成立了“一带一路”委员会,目前已有130多家台企加入,在厦台商希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一带一路”的共赢发展,为转型升级寻找一个新的突破口。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台协会员企业已由去年换届前的约700家,发展到目前近900家,台企除了扎根大陆、稳健发展外,还谋求向外发展,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出口。所以,厦门台协举全大陆台协之先,于10月份设立“一带一路”委员会,目前已有130多家会员企业加入,并通过微信群及时更新相关资讯。吴家莹透露,台协计划组织在厦台商去“一带一路”沿线考察,寻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与商机,此外,明年三月到五月之间,也会启动举办一个大型的“一带一路”论坛,共同研讨沿路商机。

 

冠捷科技厦门公司总经理刘鲁澎13日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冠捷如何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他特别举“中欧班列”为例,冠捷在欧洲和俄罗斯都有设厂,主要生产液晶电视,而液晶属于战略物资,价格是每天在变,所以对他们来说“要跟时间赛跑”,“还好有‘中欧班列’,省去了两个礼拜的时间,这两个礼拜的价格波动,光是一片面板,价格可能就差10美元,而我们一年有三四百万片的规模”。“‘中欧班列’正好符合我们的需求,我们算是得益的。”刘鲁澎说,“拿我们公司来说,现在泛亚铁路建设,沿途会设很多站,每个站都要有监控设施,我们也想做这个生意。”他指出,“一带一路”给两岸企业带来了机遇,希望台协能带领台商好好利用这个机遇,让企业扩大产业链,进一步完善自身的布局。

 

在台商协会帮助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方面,厦门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高瑞华表示继今年7月厦门台协联合百余家台企赴台北、台中征才之后,明年初还将南下高雄招聘台湾青年来台企工作实习。高瑞华介绍,今年两场招聘会现场收到了2500份简历,最终招聘了500名来厦门台企工作、实习,目前在厦适应状况都不错。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则透露,台协将在厦门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于食衣住行等方面为台青服务,帮助他们扎根厦门。他特别指出,协会将争取推出“台青公租房”,由协会出面整体租赁楼房,规划共享工作区、活动区、项目路演区、个性化居住公寓等,统一装修后,以低于市场价格向台湾青年开放出租。

 
编辑: 马宁

厦门台商协会迎来建会25周年 将借力“一带一路”东风谋求“走出去”

厦门台协13日举行“凝聚传承,继续前行”25周年庆典新闻发布会,会上台商转型升级、开拓大陆内需市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成为媒体关注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