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眼科院士专家聚首厦门探讨角膜病研究新成果

2018-01-05 19:07: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在论坛上发言

   央广网厦门1月5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田园)角膜疾病在我国是第二大致盲眼病,也是眼球摘除的第一致病因素。4日下午,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为首的国内角膜病领域专家聚首厦门,在2018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眼表及角膜学组发展院士高峰论坛上探讨交流国内外角膜病的最新研究成果。

  高峰论坛上,谢立信院士的演讲聚焦组织工程角膜、糖尿病性角膜病变、圆锥角膜治疗、激光治疗角膜病等四大临床问题,既阐述了国内外的最新研究,也介绍了自己团队在这些方面的研究成果及思考。

  据介绍,我国约有400多万角膜盲患者,大部分都是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的。但由于角膜缺乏,全国每年可以完成的角膜移植手术只有几千例。而建设眼库和开展组织工程角膜研究是解决角膜匮乏的重要手段。

  在这方面,厦门眼科中心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不仅在福建省内率先成立首批“眼库”,与美国、斯里兰卡等多家国际眼库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拥有丰富的角膜供体;而且还积极开展人工角膜移植、体外培养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等。

  谢立信院士充分肯定了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在上述两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认为该中心的飞秒激光辅助下深板层角膜内皮移植手术作为国内尖端技术,已成为广大眼科同行学习的榜样。他强调,飞秒激光不能只局限于屈光手术,应该应用于角膜病的治疗,这是未来的方向。

  亚洲干眼协会主席、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角膜病学组副组长刘祖国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角膜病学组委员谢汉平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角膜病学组委员王骞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角膜病学组委员、厦门大学眼科研究所李炜教授;中华眼科学会及中国医师学会免疫学组委员吴护平教授等专家也参与了当天的论坛。

  论坛还围绕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眼表及角膜学组的发展展开讨论。据悉,上述专家均在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担任职务或坐诊、带教,其中谢立信院士在厦门眼科中心设立有院士专家工作站,促进了该中心眼表及角膜专科的发展,目前国内每十例角膜移植手术中,就有一例是在厦门眼科中心完成的。

  

 
编辑: 六尹

眼科院士专家聚首厦门探讨角膜病研究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