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津两地校企合作 创新眼视光人才教育模式

2018-11-12 0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1月11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郝晨光)天津职业大学和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日前在厦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与建设“天津职业大学华厦眼视光学院”。双方将强强联合,共同破解眼视光技术人才缺口困境。

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与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苏庆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充分利用双方教学资源、名师带教与临床实践平台,积极探索符合医院、高校实际的医教研协同发展模式,合力培养优秀的医疗人才,更好服务患者。 

  据介绍,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根据美国每万人口拥有视光学医师的数量推算,我国需要近30万眼视光师,但目前全国合格的眼视光师仅有3万,人才缺口显而易见。

  为破解眼视光技术人才急需的困境,双方将通过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与校外教学基地相结合,精英培训班与订单班相结合,认证培训与科研合作相结合,创新“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不仅解决眼视光专业人才缺口问题,更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为中国眼科事业发展作积极探索,真正为医学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贡献。

  据悉,天津职业大学始建于1978年,是天津市最早举办高职教育和办学规模最大的一所综合性高职院校。其眼视光工程学院现开设有眼视光技术、医用电子仪器与维护(视光仪器技术)和眼镜设计3个专业,其中眼视光技术专业建立于1985年,填补了我国高等视光眼镜教育的空白。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是国内大型的眼科医疗集团,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开设50余家专业医疗机构,旗下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三甲医院、大学附属医院和多个省市临床重点专科等,并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并与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推动眼科人才培养。

 
编辑: 六尹

厦津两地校企合作 创新眼视光人才教育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