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籍船员突发重病 厦门边检开辟“紧急救助通道”

2019-02-07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2月7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叶明亮 傅哲琳)5日(正月初一)深夜,途经厦门的韩国籍轮上一名外籍船员突发重病,厦门边检开辟“紧急救助通道”,协助船员上岸接受急救。
  当天深夜11时,厦门东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一队值班电话突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铃声,边检民警赶紧拿起话筒,电话里传来了厦门外轮代理公司代理人员非常焦急的声音:“我们刚刚接到一艘途经厦门的韩国籍“至尊”轮的紧急呼救电话:说是船上有一名船员突发重病,需要临时停靠厦门,紧急下地就医……”。
  东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闻讯后,经初步了解,得知突发重病的船员是韩国籍“至尊”轮上缅甸籍的船员,该轮在从韩国开往南沙的途中,这名船员突然出现头痛欲裂、呕吐、大小便失禁等症状,需要紧急就医。
  “时间就是生命”,该站认真践行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厦门边检总站有关便利通关的举措精神,本着“救死扶伤、特事特办”的人道主义精神,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开启边检“紧急救助通道”,为患病船员离船就医提供便利:值班队领导迅速带上执勤民警驱车赶往20多公里以外的该患病船员拟下地就医的五通码头,准备现场为患病船员办理临时下地手续,允许患病船员先行离船救治,后补办离船边检手续。
  就在边检民警火速赶往五通码头途中,又接到代理人员的电话,说是为了节省时间,患病船员拟下地的码头临时改在了厦门公务码头,边检民警二话不说,紧急改变行驶路线赶往公务码头,当载着患病船员的厦门东海救助船于6日凌晨00:40时到达公务码头后,边检民警以最快的速度为患病船员办理了临时下地手续,患病船员很快被早已在码头等候的120紧急送医救治,为救治船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由于抢救及时,患病船员逐渐转危为安。
  据了解,去年春节长假期间,该站也曾先后两次为突发病重的船员下地就医开启边检“紧急救助通道”,人性化服务赢得了船方及其代理人员等的一致称赞。
编辑: 六尹

外籍船员突发重病 厦门边检开辟“紧急救助通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