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青光眼专家为社区基层医生开展公益培训

2019-03-21 18:11:00来源:央广网

参加公益培训的社区基层医生与青光眼专家刘旭阳合影(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3月21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陈璐)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世界第二大致盲性眼病。相较于白内障可以通过手术复明,青光眼导致的视力丧失是不可逆转的。在世界青光眼周到来之际,今天上午,一场面向厦门全市社区基层医生的青光眼公益培训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五缘院区举行,主讲人,是刚刚获聘担任该院业务副院长的青光眼专家刘旭阳。
  现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青光眼学组副组长的刘旭阳,是首位以个人名义获得美国盲人基金会颁发的海伦凯勒成就奖的华人医生。从医36年来,他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主、参编写着作20余部,获得发明专利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863、973项目(子课题)各一项,与他人合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等。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右)为刘旭阳颁发聘书(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此前,刘旭阳曾多次参加由厦门眼科中心主办的国家级眼科学术论坛。今天上午,他正式接过聘书,成为厦门眼科中心一员。“中国大陆仅有的5位国际眼科科学院士,厦门眼科中心就有2位,能跟眼科界各学组的前辈共事很荣幸,这对于我未来的学术发展也是极其有益的。”他表示,依托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的力量,可以获得海量的临床病例资源和数据,这是开展青光眼科研等的坚实基础。
  简短的聘任仪式后,刘旭阳立即进入角色,为来自厦门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从事眼科相关医务的医生、护士及村卫生所乡村医生进行青光眼公益培训。
  据介绍,青光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致盲眼疾,近年来发病率高居不下,而青光眼的隐匿性,是其致盲的关键因素。而社区医生处在守卫市民健康的第一站,社区医生加强对青光眼的认识,提升青光眼的初步诊断水平,将大大减少青光眼的误诊和延误治疗,降低青光眼的致盲率。因此,这次培训也是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宣传月的一大重头戏。
  厦门眼科中心表示,未来该院青光眼专科还将与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有更多、更深入的活动,除了授课交流,还将开设公益讲座、下乡义诊等活动,驻守防盲最前线。
编辑: 六尹

厦门:青光眼专家为社区基层医生开展公益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