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陆首家台资医院:推广无痛分娩打造快乐产房

2019-04-12 00:25:00来源:央广网


厦门长庚医院麻醉医师在为产妇注射麻药(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4月12日消息(记者 陈庚)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了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厦门有3家医院入选,其中包括大陆首家台资医院厦门长庚医院。在11日举行的记者说明会上,院方表示,将大力推广无痛分娩技术,打造“快乐产房”,帮助更多产妇舒适生产。

  据悉,受制于传统观念和麻醉医师缺乏等因素影响,我国无痛分娩普及率只有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厦门长庚医院自2009年就在福建省医疗机构中率先开展了无痛分娩,如今每年服务的约8000位自然分娩产妇中,50%左右会接受无痛分娩,产妇满意度超过95%。

  “麻醉科医师及护士进驻产房,同产科医师协作,对产妇实施 24 小时无间断照护,这是我们最大的特点,”厦门长庚医院麻醉科主任马东晖介绍说,他们会根据产程的进展、产妇疼痛的感受随时调整药物剂量,做到从临产到产后切口缝合全程镇痛,帮助产妇舒适生产。”

  无痛分娩是否会对宝宝造成不良影响,是许多产妇及家人的最大疑虑。对此,马东晖表示,这一点孕妈们尽可放心,因为执行无痛分娩是以母亲与胎儿的安全为最高原则,目前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椎管内镇痛是无痛分娩最为确切的方法,操作方式和剖宫产麻醉是一样的,而使用的麻醉药浓度只有剖宫产麻醉的十分之一。 

  “由于使用麻醉药剂量很少,相应的通过胎盘的药物就更少,药物很快就代谢掉,对胎儿及哺乳没有任何影响。”马东晖说,如此低浓度的麻醉药物仅仅阻断痛觉,在产程中孕妈可以活动自如,不影响刷手机发朋友圈,也不影响生孩子时用力。

  此次入选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厦门长庚医院院长蔡荧煌表示,医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充优化麻醉医师护士队伍,为更多产妇无痛分娩贴心护航。

 
编辑: 六尹

大陆首家台资医院:推广无痛分娩打造快乐产房

关闭